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雙減"落地 江蘇各地花式提高課后服務水平

2021年09月08日07:39 | 來源:我蘇網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落地 江蘇各地花式提高課后服務水平

今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意見》,要求提升學校課后服務水平,滿足學生多樣化需求。

今年7月,教育部要求,今年秋季開學后實現義務教育課后服務全覆蓋。8月,江蘇省教育廳、發改委、財政廳、人社廳等四部門聯合印發《關於全面推進中小學課后服務進一步提升課后服務水平的實施意見》,對全省推進課后服務的時間、范圍、課程、師資及保障措施等提出了具體要求。對照要求,江蘇各地中小學因地制宜,全面減輕學生負擔。已經返校開學的江蘇多地,5+2課后服務已經開始啟動。

無錫:提供多層次開放型社團 把"操心事"辦成"暖心事"

伴隨著清甜的歌聲,無錫市崇寧路小學課后服務社團活動開始了,此時的校園也沸騰起來。王薈博是合唱社的一員,在音樂老師的指導下,他和同學們一起練習了多首曲目。

“在課后服務班的第一節課,可以把作業寫完,在課后服務班的第二節課,就可以做自己的娛樂項目,可以參加自己的社團活動。”無錫市崇寧路實驗小學學生王薈博告訴記者。

在泥塑教室,泥趣律動社的學生們正在制作蠶貓形狀的筆筒。學校本著自主選擇的原則,以陶冶學生情操、促進學生健康快樂成長為目標,將課程架構融入課后服務視野,提供創客無人機、3D打印筆、合唱、錫劇、羽毛球、足球、跑酷、文學社等在內的40余個多層次、開放型社團。

無錫市崇寧路實驗小學校長王銘波介紹,孩子在教室裡,都盡可能地把作業做完再回家,“我們也取消了家校聯系本,這樣做的目的是把教育孩子學習的責任重新回歸到我們的老師身上。”

秋學期起,無錫市梁溪區全體教師齊上陣,端出固本培優、藝術涵養、健體強身、鄉土文化、探索實踐等五大類別,80余種活動項目的“大餐”,組織近300個學生社團,有效實施豐富多元的課后育人活動。

目前,全區已開發43種82冊區本教材,豐富課后服務內容,提升課后服務質量。課后服務的實施,惠及全區51所中小學和6.8萬個中小學生家庭。

據無錫市梁溪區教育局副局長周唯巍介紹,目前從報名的情況來看,全區義務教育階段的參加課后服務的比例為92.76%,“廣大家長如果對學校對課后服務有什麼要求,有什麼意見和建議,歡迎大家通過各種渠道向我們反映,我們會統籌學校的實際情況,來進一步調整方案。”

昆山:“三段式”+“兩段式” 讓課后服務更加科學合理

為讓課后服務更加科學合理,昆山玉峰實驗學校在低年級實行“三段式”、中高年級實行“兩段式”課后服務。

以低年級為例,課后的第一時段為“學習時刻”,完成作業﹔第二時段為“活動時刻”,即跳繩、繪畫、手工、球類運動等﹔第三時段為“閱讀時刻”,學生根據自己的興趣選擇喜愛的繪本、讀本進行自主閱讀。目前,該校共有1200多名學生參加課后服務。

“提高學生的學習質量,有些疑問在班級上也有老師可以解答,回家去之后就沒有作業的負擔。”昆山玉峰實驗學校教務處主任顧英杰說。

“課后服務都是學校的組織,這樣我們更放心一點,方便上下班時間接小孩,也減輕長輩的負擔。”學生家長顧忠甫表示。

在師資配備上,目前,課后服務由本校教師承擔,未來也將引入退休教師、體育教練、能工巧匠、非物質文化傳承人等具備資質的社會專業人員或志願者加入。

連雲港:初中晚自習給予指導 組織晚餐配送服務

在連雲港市開發區,所有中小學課后服務從秋學期起均實現了“5+2”全覆蓋,小學周一到周五每天課后增加2小時以上的課后服務,初中全部開設晚自習,結束時間均不超過20:30。

晚上7點半,記者在連雲港新海實驗中學開發區校區看到,學生正在教室認真學習,老師及時給予指導和講解。考慮到上晚自習的學生的用餐需求,學校組織實施了配餐服務。

“現在學校這個晚自習活動能讓我們回家的課業任務變輕鬆了,作業基本在晚自習都可以完成,有不會的問題隨時問老師。”連雲港新海實驗中學開發區校區學生說。

(來源:江蘇廣電融媒體新聞中心/沈一秀 通訊員/無錫教育台 昆山台 連雲港台 編輯/高若婷)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