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宿遷宿豫:汲取榜樣力量 爭做奔涌“后浪”

2021年09月08日18:0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玉泉山路小學的開學典禮上教師書寫示范做“人”。杜春喜攝

“‘人’字一撇一捺、不離中心,做人也要堂正穩當、堅守初心。”9月7日,在宿遷市宿豫區玉泉山路小學的開學典禮上,一位教師書寫示范做“人”,台下學生執筆跟學,一書一寫中,傳遞孩子們正確的人生觀、價值觀和世界觀,教會他們熱愛祖國熱愛黨,做有擔當、有理想的新時代好少年。

據了解,為進一步推進未成年人黨史學習教育,宿豫區利用開學第一周時間,在區內22所學校組織開展2021年秋季《開學第一課》暨“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主題實踐活動。結合“七一”講話精神,以“共升一面旗、同唱一首歌、講好一堂課、演繹一本書、表白一段話、描繪一幅畫”“六個一”的形式,引導宿豫廣大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學好百年黨史,傳承紅色基因

上午9:00,鮮艷的五星紅旗准時在宿豫各校園冉冉升起,望著眼裡心中飄揚的那抹紅色,學生們或是正衣冠、點朱砂啟智、行拜師禮,或是聆聽紅色故事、交流學習經驗,或是共唱紅歌、宣告傳承初心……在宿豫區文昌高級中學,一隊身穿綠色隊服的國旗護衛隊格外搶眼。

“今天開學第一課,能作為升旗護衛隊的一員,我感到非常榮幸!身上的隊服時刻提醒我要勇敢肩負振興中華的使命。老師同學的分享也讓我更加深刻地理解什麼是中國精神。今后我要把學習學科知識和學習黨的歷史相結合,向革命先輩學習、傳承紅色基因,請黨放心,強國有我!”國旗護衛隊隊長張涵迪說。

玉泉山路小學孩子們正在“紅書房”閱讀打卡。杜春喜攝

樹立遠大理想,亮出向黨童心

在宿豫區玉泉山路小學的“紅書房”,孩子們正圍坐在老黨員張衣廣身邊,認真上一堂黨課。“張爺爺用自己的親身經歷向我們講述了革命先烈們英勇獻身的大無畏精神,這些黨史故事深深激勵著我們要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己任,不負時代,不負韶華!”四年級學生趙蔚然說。

因疫情防控需要,玉泉山路小學開學第一課還採用了現場直播的形式,未能現場聽課的孩子們通過教室裡的多媒體實時收聽收看,共同感受英雄的力量。隨后,孩子們紛紛將自己新學期心願或計劃貼在班級“紅書角”上,激勵自己向著目標努力學習。

曹集中心校美術教師、非遺剪紙傳承人張紅正帶著學生代表共同創作“四史”主題的剪紙作品。陸伶俐攝

練就過硬本領,表白強國之心

在宿豫區曹集中心校,美術教師、非遺剪紙傳承人張紅正帶著學生代表共同創作“四史”主題的剪紙作品,表白愛黨愛國之心,抒發“請黨放心 強國有我”情懷。將非遺傳承和黨史學習相結合,宿豫創新開學第一課活動形式,引導孩子利用本土紅色資源,獲得源源不斷的智慧力量。

“我的剪紙作品叫《健康中國》,這是羽毛球、籃球、足球、乒乓球。”學生張雨馨拿著自己剪紙作品自豪地說,“今年奧運冠軍全紅嬋姐姐憑借天賦與努力,在10米跳台決賽獲得三跳滿分,她就是我的偶像!我要向她學習,上好每一節課,不斷打磨自身,將來當好建設祖國某個領域的‘后浪’!”(周家慧)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