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無錫錫山拓展基層法治力量 提升司法惠民新成效

2021年09月09日16:1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二泉中學開展法治教育講座 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在查橋中學、安鎮中學,安鎮司法所聯合街道關工委、江蘇路泰律師事務所舉辦了“最后一堂課”公民法治教育講座﹔在鵝湖鎮,結合小鎮水產特色,推出了“鵝小弟送法”服務……作為滿足人民群眾法律需求的重要民生工程之一,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無錫市錫山區深入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圍繞法治惠民積極拓展基層法治力量,盤活優質法治資源,不斷提升司法為民、司法惠民的新成效。

為了讓法治精神在莘莘學子心中生根發芽,錫山區全面拓展法治宣教主力隊員。法治副校長、律師、關工委的老師,交警中隊、派出所等“久經沙場”的“普法導師”以現場授課形式,緊扣“法伴人生”“法護青春”等主題,借案說法,點出孩子們成長期的“意識盲區”。“為青少年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關鍵在於引導青少年樹立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和價值觀,並提升他們的法治素養。”錫山區司法局負責人說,“通過現場授課,能讓孩子們對身邊的法律知識從感性認識上升到理性認識。”

志願者開展普法宣傳 錫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法治宣傳教育也在安全生產中發揮著基礎性和先導性作用,為此,錫山樹立全區一盤棋思維,以“組合拳”式的安全生產法治宣傳教育,提醒大家繃緊安全這根弦。圍繞夏季安全生產,錫山區普法志願者走進轄區重點企業車間,面對面向員工講解生產作業安全、消防安全、安全事故應急處理辦法等安全生產知識﹔為扎牢全民安全生產的防護網,普法小分隊“牽手”網格員,層層開展精准排查。

“普法工作既要持之以恆,也要因地制宜。”上述司法局相關負責人說,他們結合鵝湖是全區首個水產行業公共法律服務聯系點,推出了“鵝小弟送法”服務,重點進小微企業、特色行業開展上門送法活動。

鵝湖鎮相關負責人說,結合自身水產特色,該鎮由“鵝小弟”擔任鵝湖水產協會公益法律服務顧問,著眼於為養殖戶提供現場法律咨詢和指引,為因水塘承包糾紛、水產品交易造成重大損失的養殖戶,依法提供法律援助。同時圍繞土地承包經營、水產養殖質量安全、農產品買賣等內容,當好法律政策“宣講員”。(華玨)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