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網評:行賄者豈能“全身而退”

2021年09月10日16:45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網評:行賄者豈能“全身而退”

“手莫伸,伸手必被捉”,這是每一個人都需牢記的道理。從近年查處的腐敗案件來看,不僅要嚴防個別黨員干部貪污腐敗之手,也要警惕有心之人“圍獵”腐蝕之手。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會同有關單位聯合印發《關於進一步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的意見》,釋放“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的強烈信號,對破除權錢交易關系網、斬斷“圍獵”與甘於被“圍獵”利益鏈起到了極大的震懾作用。

行賄不查,受賄不止。行賄是賄賂犯罪發生的主要源頭。不難發現,不少落馬干部的背后,都有“長袖善舞”之人。他們處心積慮拉領導下水,想方設法送票子、鑽空子,結果往往是領導干部身陷囹圄,行賄者掙個盆滿缽滿,甚至還能逍遙法外。隨著“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的利劍高懸,不法分子竭力腐蝕、精准“圍獵”還能“全身而退”的情況,必將成為“泡影”。

行賄和受賄都是毒瘤。這其中,有黨員干部理想信念不堅定、廉潔自律不過關的因素,也是不法分子長期輸送糖衣炮彈、頻頻發起金錢攻勢的結果。從一個小紅包、一點土特產,到一次免費旅游、一次高端會所,從借車借錢、請客吃飯,到房屋裝修、培養“愛好”……在一部名為《圍獵:行賄者說》的警示專題片中,一名不法商人道出事實的真相:“從我們的角度,我們就是獵人,這些領導就是獵物。”黨員干部在紙醉金迷中越陷越深,不法分子在權錢交易中攫取利益,這不僅破壞市場公平競爭、損害營商環境,而且敗壞社會風氣、污染政治生態。

針對行賄行為的查處和懲治,此次出台的《意見》可謂多措並舉,重拳出擊。比如,明確查處行賄行為的五個重點:多次行賄、巨額行賄及向多人行賄,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行賄,在國家重要工作、重點工程、重大項目中行賄,在組織人事、執紀執法司法、財政金融、安全生產等領域行賄,實施重大商業賄賂﹔再如,探索推行行賄人“黑名單”制度,在市場准入、資質資格限制等方面進行聯合懲戒,等等。事實証明,隻有加大對行賄的查處力度,該立案的堅決予以立案,該處理的堅決作出處理,才能促進反腐敗斗爭取得壓倒性勝利並全面鞏固。

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要實現政治效果、紀法效果、社會效果的有機統一。這至少包含兩個層面的意思。其一,提高治理行賄的綜合效能,不意味著懲治受賄等腐敗行為就會放鬆了、轉移了,而是要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任何違反黨紀國法的行為必將受到應有的懲處﹔其二,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不代表可以隨意損害經營者合法的人身和財產權益,而是要從嚴把握相關措施的適用,對企業合法正常生產經營的影響要降到最低,確保監督執紀執法權力正確行使,推進受賄行賄一起查規范化法治化。

把“行賄人”繩之以法,讓“圍獵者”得不償失。深刻把握行賄問題的政治危害,著力提高打擊行賄的精准性、有效性,堅持受賄行賄一起查,我們就一定能推動實現腐敗問題的標本兼治,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體化推進有更多的制度性成果和更大的治理成效。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