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南通:交通樞紐,鋪就發展“黃金路”

2021年09月10日15:15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交通樞紐,鋪就發展“黃金路”

記者 許叢軍攝

交通建設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先行官”。市第十二次黨代會明確提出:構建起“外成環、內成網”的交通網絡,形成“公鐵水空管”多式聯運的現代交通運輸體系。五年來,南通把交通基礎設施建設擺在全市工作突出位置,科學謀劃綜合交通布局,加快重大交通項目建設,加速區域交通一體化進程,為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供了強動力和強支撐。

五年間,得益於國家戰略疊加的歷史機遇,南通形成了以通州灣新出海口、南通新機場兩大樞紐為核心的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藍圖,“八龍過江”新格局予以確定,成為收獲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戰略利好最多的城市之一。“十三五”期間,全市完成交通基礎設施投資達700億元,較“十二五”增長28%,奏響了跨越天塹、成環成網、立體暢聯的交響曲,鋪就了高質量發展的“黃金路”。

立體化交通格局跑出“加速度”

千古百業興,先行在交通。

南通在全省率先開展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規劃研究,精心編制綜合立體交通網中長期規劃:2035年全面建成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實現交通網絡立體化、一體化﹔2050年全面建成國際性門戶交通樞紐,實現交通網絡國際化、現代化。圍繞規劃定位,提出打造國際、國家、區域的“3+3+3”運輸通道格局,構建“長江集裝箱新出海口貨運”和“新機場空鐵樞紐客運”兩大運輸系統,超前謀劃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等一體化基礎網絡。

2021年2月24日,中共中央、國務院印發《國家綜合立體交通網規劃綱要》,南通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定位首次在國家規劃中得到確認。省政府印發的省“十四五”規劃和2035年遠景目標綱要,在支持打造南通全國性綜合交通樞紐基礎上,進一步提出與上海共建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規劃定位節節攀升。今年5月,南通港總體規劃環評順利通過生態環境部、交通運輸部聯合審查。以濱江臨海快速交通網為依托,南通正加速奔跑,構建“通上海、通全國、通全球”的新興交通樞紐。

航空對於一座城市而言,重要意義不僅在當下,更在於未來的騰飛。2019年8月18日,南通興東國際機場新航站樓啟用,意味著場地、指揮體系、設備、流程的全面升級。五年來,南通興東國際機場開通航線40多條,直飛大部分一二線城市,年旅客吞吐量突破300萬。南通新機場作為上海國際航空樞紐重要組成部分,選址已正式獲批。近期規劃2條跑道、4000萬人次年旅客吞吐量,遠期按年旅客吞吐量8000萬人次進行規劃控制,通過軌道交通無縫銜接上海虹橋、浦東兩大機場,成為名副其實的“軌道上的機場”。8月20日,民航局正式發文同意批准籌建江蘇京東貨運航空有限公司,南通興東國際機場將作為其基地機場,作為江蘇本土首家貨運航空公司,京東貨航的成立對推動南通產業轉型升級和江蘇民航強省建設具有重要意義。

大道如虹繪就幸福“出行圖”

交通暢通,是衡量市民生活幸福的重要指標之一。

去年7月1日,滬蘇通鐵路上首趟運營列車飛馳而過,66分鐘直抵上海,一下子拉近了江海平原與長江南岸的時空距離,“軌道上的南通”迎來了高光時刻。同年12月30日,被譽為“金鳳凰”的復興號列車飛馳而來,南通人渴望已久的第一條高鐵——鹽通高鐵正式開通,南通正式邁入國家高鐵路網“朋友圈”。

五年間,我市鐵路建設總裡程345.7公裡,在全省率先啟動國鐵、城際鐵路、市域鐵路和城市軌道“四網融合”規劃研究。寧啟鐵路全線貫通、滬蘇通鐵路先后建成通車運營,南通“兩橫兩縱”的鐵路格局已經形成,鹽通高鐵建成通車,通蘇嘉甬高鐵南通至張家港段線下工程已與鹽通鐵路同步建設。隨著北沿江高鐵年內開工,我國沿江沿海兩條鐵路大動脈最終將在南通實現交匯。南通港通海港區至通州灣港區鐵路專用線一期工程開工建設,該項目是列入國家推動長江干線港口鐵水聯運、設施聯通行動計劃的12條長江干線重點鐵路項目之一,是南通市自主規劃建設的第一條鐵路專用線,對促進南通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南通市交通運輸局黨委書記、局長周建飛介紹,“十三五”期間是南通交通發展最快的時期。南通8條過江通道全部納入《長江干線過江通道布局規劃(2020-2035年)》,通過交通基礎設施一體化,重構長江南北經濟地理格局。蘇通大橋、崇啟大橋、滬蘇通大橋已建成,張皋通道、海太通道、蘇通二通道前期工作有序推進,未來將形成“八龍過江”新格局。 

大道如網、長路似虹,一條條高速路,拉近了城市之間的距離,吸引人流、車流、物流、信息流不斷匯聚。目前,南通公路總裡程達到1.9246萬公裡,公路通車裡程和公路密度均居江蘇前列。其中,高速公路總裡程達到488公裡、位居全省第三,形成了“二環四射”格局,高速公路規劃裡程達680公裡,寧通高速擴建、南通繞城高速等即將正式施工,逐步實現“一環通蘇南、二環接浦西、三環連浦東”的“三環五射”高速路網﹔普通國省干線公路總裡程達1292公裡,已形成“七橫八縱”網絡布局,實現了市到縣及相鄰縣一級公路相連、1小時通達,所有重要產業園區以及港口等重要節點一級公路通達。

通州灣新出海口“揚帆起航”

在長三角一體化的新征途中,南通正策馬揚鞭,飛馳於交通強國的逐夢之途。

2018年11月,李克強總理在視察南通時指出:“以國際一流水平規劃建設好通州灣港口,把通州灣建設成長江經濟帶戰略支點。”2020年4月初,《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江蘇實施方案對外發布,明確提出規劃建設南通通州灣長江集裝箱運輸新出海口。

風起雲涌五年間,南通以“大通州灣”思維將沿海港口整合為通州灣港區,呂四起步港區“2+2”碼頭工程、通揚線通呂運河段航道整治工程、通州灣新出海口一期通道工程集中開工,新出海口建設全面啟動。以國際一流水平建成呂四起步港區“2+2”碼頭,同步建設內河轉運區、內河航道、疏港鐵路、疏港公路等配套工程,打通江海聯運“最后一公裡”,實現“鐵路進港區、內河到碼頭、港口通大洋”的高效港口集疏運體系,努力將其建設成為長三角港口群的重要樞紐。

港口一直是南通發展的核心戰略資源。全面建成連申線航道,通揚線海安段、九圩港復線船閘建成通航,通海港區建成投運。南通港已運營碼頭泊位289個,其中10萬噸級以上泊位29個,與世界上10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300多個港口通航。2020年南通港口貨物吞吐量3.1億噸,集裝箱吞吐量191.1萬標箱,成為上海國際集裝箱樞紐港多式聯運配送基地。

歷史的長河,翻滾著昨日輝煌的浪濤﹔時代的琴弦,彈奏出今朝奮進的旋律。今年以來,我市緊扣長三角一體化滬蘇通核心三角強支點城市發展要求,加快構建現代綜合交通運輸體系,南通交通呈現公鐵水空全面立體發展的良好態勢:加速推進高速公路建設,加快打造新出海口,“八龍過江”重點項目前期工作取得新突破,全力創建“四好農村路”全國示范市……展望“十四五”,全市交通投資總額預計達1500億,投資目標年遞增20%。其中,今年全市大交通共安排重點項目98個,計劃完成投資201億元。

時間的年輪,見証著南通交通發展的不凡成就。胸懷交通強市之夢的南通,正在奏響新時代交通發展的最強音。

本報記者 朱蓓寧 嚴春花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