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辦實事|黨群攜手共推鄉村振興 無錫錫山談村208戶農居實現翻新

2021年09月10日11:3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村民顧海峰在現場參與裝修 陸俊攝

盡管頭頂烈日,但顧海峰卻渾然不覺,在裝修現場跑前跑后。“村裡幫我們翻建了農房,現在我給自己做裝修,肯定有干勁啊!”戴著安全帽的顧海峰笑著說道。

“之前,我們村很多農房都面臨年久失修的問題,村民們也希望把房子翻建一新。”無錫市錫山區安鎮談村黨總支書記朱成平說,於是,他們通過申請,在2018年3月,正式啟動談村農房翻建項目。

翻建農房,不僅是為了提升整村風貌,更關系到每一戶居民的切身利益。為了科學規劃,並最大限度滿足群眾需求,談村社區黨總支專門組建了“住房工作小組+村民自治小組”,通過兩支黨群工作隊入戶摸底,把政策講清講透﹔共商共議,讓老百姓為村庄規劃、戶型設計建言獻策。通過大家的細致溝通,全村村民翻建意向超過98%。

翻建后嶄新的江南院子 陸俊攝

自安鎮街道啟動談村農房翻建項目以來,作為村委成員之一,李幼軍主動挑起房屋驗收、舊房拆除、環境整治等重擔,全程參與談村人居環境整治與提升工作。“有事就找李主任”已成了談村村民的共識,李幼軍也成老百姓的“貼心人”。

截至目前,談村已完成208戶農房翻建工作,其中,90余戶村民已經順利入住新房。李幼軍說,預計今年年底房屋、景觀綠化、市政配套建設就能全面完工。

農房翻建之后的談村 陸俊攝

如今,看著談村的自來水、電力、燃氣等管道四通八達,嶄新的江南院子盡顯江南風貌,鄉村旅游也初現曙光,村民朱明興說:“現在村子漂亮了,房子翻新了,生活越來越好,生活在村裡自然就開心了。”

對於談村基本完成農房翻建工作,安鎮街道黨委書記張瑜說,鄉村振興,關鍵在人。談村借農居翻建,讓黨員干部“始終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不僅改善了村容村貌,更凝聚了人心。今年是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安鎮街道也要求全體黨員干部,結合黨史學習教育,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要求,破解群眾關心的急難愁盼問題,千方百計把好事做好,把實事做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向往。(葉子堯 闞凌程)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