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生態

辦實事|無錫錫山打造美麗示范河湖 讓人民共享態紅利

2021年09月11日11:2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治理后的北興塘河 錫山宣傳部供圖

“現在水質比以前好多了,水很清,晚上夜景也漂亮,就帶孩子過來玩一玩。”在興塘大橋旁的步道上,市民王女士邊走邊說道。

錫山區東北塘街道北興塘河水系是無錫最大的河流水系之一,是連通長江和太湖的重要河道,兼有航運、防洪、引水等多項功能。自2020年無錫開展“美麗河湖”三年行動以來,錫山區充分調研,重點打造15個美麗示范河湖,其中,北興塘河既是美麗示范河湖之一,也是無錫為民辦實事項目之一。

為打造美麗河湖水地標之一——北興塘河,錫山區沿興塘河建設了興塘濱水公園,打造環境優美、休閑運動的城市生活空間。公園內設濱河景觀帶,總長5公裡,這條綠道慢行系統將金瑚公園、恆大公園與興塘公園有效貫通,形成集聚東北塘特色的悠游慢行體驗區。

在選取美麗示范河湖建設項目過程中,錫山區還整合了鵝湖搖蕩圩、白米蕩-范家塘、羊尖界洲等省市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安鎮談村、鵝湖談更上、蔣塘壩等農房翻建,以及蕩口古鎮、黃土塘古村等古鎮古村保護開發等多方資源,合力打造獨具錫山韻味的美麗示范河湖。

錫山區水利局相關負責人說,“開展黨史學習教育以來,錫山區將‘美麗河湖’行動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清單,加快推進15個美麗示范河湖局部片區小流域整治,力促河湖周邊景觀建設提檔升級。通過駁岸加固、清淤,岸邊整治,綠化、步道、水廊等相關工程建設,使整個河湖更加美麗,讓人民群眾能共享態紅利。”

(責編:孟二波、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