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各地慶祝第37個教師節:您辛苦了

2021年09月11日07:5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您辛苦了,新時代的“大先生”

9月10日是第37個教師節,連日來全省各地舉辦形式多樣的慶祝活動,評選表彰各級各類優秀教師,出台多項惠師政策,營造全社會尊師重教的良好氛圍。

教師,是“園丁”,是“蠟燭”,更是“引路人”“筑夢人”。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會議中強調,教師不能隻做傳授書本知識的教書匠,而要成為塑造學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在南京大學召開的慶祝大會上,“師德先進”獲獎個人代表、外國語學院教授楊金才圍繞“立德樹人”和“教研相長”兩個關鍵詞,分享了自己對培育優秀本科人才的理解與體悟。“德行並重、教研融通,對於一名新時代教育工作者具有重要意義。”他表示,教師應將“師德”融入“平凡、普通、細微的教學管理”,將知識傳授與價值引領緊密協同,不斷提高教學與科研能力,為建設一流本科教育、培養優秀本科人才作出應有貢獻。

“祖國的需要,就是我的選擇。”在南京理工大學舉辦的師德講堂上,中國工程院院士王澤山向青年教師提出了三點希望:一是要愛黨愛國、愛崗敬業,自覺把做一名好教師作為自己終身的奮斗目標﹔二是要堅持教書育人、以德育德,自覺肩負起培養具有堅定理想信念和高尚道德情操人才的重任﹔三是要以身作則、作好表率,自覺做到師德過硬並始終走在學科前沿。

揚州市職業大學166名因疫情滯留學校的學子,折紙鶴打扮食堂、包餃子搓湯圓,答謝老師們一個多月無微不至的關心和照顧。“當一盒盒煮熟的餃子附帶著表白的紙鶴,拿在手上時,一個月來的辛苦與汗水,都化成了喜悅。”黨員老師郭俊榮說。

“我在網絡的這一頭,你在網絡的那一頭”,疫情隔斷的是距離,卻隔不斷濃濃的師生情。南京航空航天大學發布南航師者形象片《微光》,聚焦2021年入職10周年、20周年、30周年及退休教師代表,通過他們潛心治學、筑夢育人的故事,致敬全體南航師者。

南京財經大學的學子們,在“雲”端向老師們送來真摯的祝福:月季、康乃馨、玫瑰……一束束精美的插畫“鮮花”,在該校藝術設計學院學生的畫筆下綻放。學生們還通過微信公眾號制作了“雲表白牆”:“今年教師節,無法面對面送上祝福,希望通過‘雲告白’的方式,感謝老師們的諄諄教誨與殷切關懷。”活動策劃者邵慶生同學說。

“長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筆,畫出的是彩虹……”這是揚州工業職業技術學院建工學院舉辦的“‘疫’路相伴、感恩有您”雲上音樂會,學生們用歌曲向教師告白。“看到老師們穿著厚厚的防護服協助社區進行核酸檢測,我們特別感動。”學生柏凱說,這場音樂會從策劃到舉辦共經歷了一周的時間,大家都主動利用空閑時間排練、磨合。

常州市大地幼稚園的小朋友們用毛根、吸管、超輕黏土等原材料,為自己喜愛的老師創作自畫像。老師們是身穿寶石長裙的公主,是笑容滿面的大姐姐,也是發型怪異的酷叔叔……一幅幅趣味十足的童“畫”,表達了孩子們內心的祝福。

在淮安曙光雙語學校桐心廣場,印有161幅葉雕肖像的展示牆上,每名老師都能在裡面找到自己的葉雕照片,一張張肖像畫寄托著學生對老師的敬仰和熱愛。教師陳翔燕收到這份特殊的禮物,非常開心,“希望小樹苗能夠一如既往的真誠善良、茁壯成長。”

鹽城市大豐區龍堤初級中學舉行了一場特殊的退休儀式,為4名老教師的教育生涯畫上圓滿句號。龍堤中學青年教師黃長華說,這些老教師都是扎根農村40余年的優秀教師。作為青年教師,將向他們學習,在最需要的崗位上發揮自己的能力,陪伴孩子們成長。南京市怡馨花園小學的教師們,用一場特別的“師徒結對”儀式,慶祝自己的節日。作為師傅的黃蔚老師說,青年教師代表著學校發展的今天與明天。師與徒、教與學,是相輔相成、優勢互補、共同提高的過程。作為徒弟的陶慧杰老師說,一定虛心求教、刻苦學習,認真聽好指導教師的每一堂課,不斷提高自身水平。

□ 本報記者 王拓 楊頻萍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