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推進“雙減”政策落地落實

2021年09月12日07:59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江蘇:推進“雙減”政策落地落實

今年秋季學期是中小學全面落實“雙減”政策相關要求的第一個學期。為推動“雙減”工作落地見效,各學校都通過嚴控作業量、提供課后延時服務、開展素質教育等一系列措施,做足課程內涵“加法”,做實教學負擔“減法”。目前,我省“雙減”政策落實的怎麼樣?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究竟需要打造一支什麼樣的教師隊伍呢?一起來看。

【讓教育“返璞歸真” 促進學生健康全面發展】

作為全省唯一的"雙減"試點城市,秋季學期一開學,南通市中小學各個年級有“聲”有“色”的課后延時服務就正式啟動。棒球運動、五子棋入門教學...豐富多彩的課后服務課程,讓同學們充滿好奇樂在其中。新學期,全省各地中小學課后服務呈現多樣化,是"雙減"政策推動以來的顯著變化之一。

泰州醫藥高新區實驗小學二年級學生張秢萱說:“我們可以學到課本上沒有的知識,我很喜歡。”

蘇州市學生家長周彪說:“就是說讓孩子去做一些運動 家務,還有閱讀,包括發展一些他自己個人的一些興趣愛好也好,我覺得對於孩子成長的多樣性來講也是有好處的。”

讓學生更好地回歸學校,“雙減”政策雖然減掉了書面作業的總量,但對學校的教學質量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淮安周恩來紅軍小學教師潘福平說:“這次‘雙減’看似‘減’,實際上是要在教學效率和質量上做‘加法’。也在倒逼我們提高課堂效率,讓課堂變得更生動,讓學生願意留在學校。”

【深入改革 打造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教師隊伍】

記者了解到,目前,全省各級各類學校現有專任教師數103.01萬,其中基礎教育教師83.55萬,較“十三五”初增長19.03%。教師學歷層次進一步提高,全省幼兒教師、小學教師、普通初中教師本科及以上學歷分別達到54.63%、 91.67%、 98.53%。作為教育大省、師資大省,近年來,江蘇在職稱制度改革、教師教育創新發展等方面已經取得了一些突破。但隨著教育領域綜合改革的深入,全省一些地方教師數量質量不足、教師培訓機構功能發揮不充分等問題仍逐漸顯現。尤其是“雙減”政策更需要校內外教師隊伍深化思維型課堂研究,提高教學和作業布置質量。這些都需要進一步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創新型的教師隊伍來實現。

江蘇第二師范學院、江蘇省教育科學研究院黨委書記王仁雷說:“打造一支具有江蘇特色高質量的基礎教師的隊伍,要加大師德師風的建設,要加大教師培養與教師發展機構的建設,要加大資源共享的建設力度和研學一體化,要加大教師隊伍均衡的力度,在‘雙減’政策實施下,處理好學生與教師、學生與家長的關系,幫助推動教育理念的轉變,要營造尊師重教的氛圍,吸引更多優秀人才從事教師職業。”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堯、郭奉銘、章峰、馮水清、郭藝、顧嘯雲、王從 蘇州中心站、泰州中心站、徐州中心站 淮安台、南通台、宿遷台、連雲港台報道)

(責編:李子佩、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