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受台風“燦都”影響 無錫將迎強風雨

2021年09月13日16:01 | 來源:江南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台風“燦都”影響我市 今明兩天將迎強風雨

本報訊 今年第14號台風“燦都”來勢洶洶,維持超強台風級別已超過100個小時,是個水汽充沛、生命力強的“厲害角色”。隨著“燦都”逐漸北上逼近,華東地區將直面猛烈風雨,昨天上午,市氣象台發布了台風藍色預警信號,預計未來24小時內無錫將出現強風雨。

“此次台風對無錫風雨影響較大、影響時間較長。”市氣象台預報員表示,昨天的風雨只是“燦都”的“序章”,今明兩天才是“主場”,預計陸上風力可達7-8級陣風9級,江河湖面陣風10-11級。此次台風影響期間,全市累計雨量可達80-120毫米,局部150-180毫米,請有關部門做好防范,處於可能受淹的低窪地區市民要及時轉移,避開危房和臨時建筑,窗外的花盆物品移入室內,防止高空墜物。

台風一年四季都有,尤其是秋天的台風威力不可小覷。從氣象部門了解到,根據1981-2010年30年氣候統計,西北太平洋和南海上6-8月份年平均生成台風11.2個,登陸我國4.5個﹔9-11月份年平均生成10.9個,登陸我國2.5個。另外,按照1949-2016年的數據,9月份登陸的台風有55%風力在12級以上,8月份為51.2%,7月份為44.4%,這也意味著9月份“出生”的台風更“肥”。

“從生成數量來看,秋季台風稍稍少於夏季,但秋台風強度碾壓夏台風。”氣象部門人士介紹,1951-2010年間,強度越強的前20個台風當中,秋台風佔據了13席,達到了65%,夏台風佔據了6席,佔比30%。目前,西北太平洋上的幾個最強紀錄保持者,也都是清一色的秋台風,比如西北太平洋上的最強台風,即1979年10月生成的第20號“泰培”是全球有確切記錄以來強度最高的一個台風。氣象專家解釋,這是因為夏秋過渡之際,太陽直射點由北向南移動,導致海溫偏暖,提供給台風的能量也就更大。而且秋台風更容易遇到冷空氣,可以激發出更強的降水,秋台風的路徑也會懸念叢生。(晚報記者 蔡佳)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