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連雲港徐圩新區:“靶向”打造國內化工園區安全管理示范標杆

2021年09月13日17:20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徐圩新區開展應急救援演練。徐圩新區供圖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連雲港徐圩新區注重把從黨的歷史中汲取到的經驗和智慧,作為推動學史力行深刻踐行“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的“營養劑”和“催化劑”,對標世界一流石化基地建設要求,聚焦安全體系爭一流、安全管控爭一流、安全保障爭一流,扎實推進安全生產“扛紅旗”活動,全面打造國內化工園區安全管理示范標杆。

改變“單打獨斗”,創建安全發展“命運共同體”

“真是太好了,徐圩新區的安全專家團隊不僅為我們指出了生產中存在的安全隱患,更給出了完整可行的整改方案,真正解決了我們的煩心事。”賽科化學李經理說。

為改變園區企業在安全管理過程中“單打獨斗”的局面,徐圩新區探索成立石化基地安全生產業主委員會,組織130名安全專家開展園區安全互查互檢互學,打造園區安全發展“命運共同體”,將企業“孤軍奮戰”變為“聯合作戰”,該做法被列入“國務院安全生產督導組典型經驗做法清單”加以推廣,為國內其他石化園區安全管理提供了示范。

與此同時,研究制定《徐圩新區打造國內化工園區安全管理示范標杆 建設世界一流石化產業基地三年行動方案》,明確了10個方面安全標准、55項硬性指標、112項具體任務,加強系統性安全管理。嚴格落實產業項目准入制度,對入駐項目按照“安全投入不得少於項目工程建設總投資的10%”“現場操作人員佔比大於60%”等9項安全准入標准進行審查,從源頭上筑牢石化園區安全屏障。

圖為安全專家對園區企業進行安全生產指導。徐圩新區供圖

建設“五星工廠”,打通安全生產“最后一公裡”

220余人次安全專家、560余家次安全檢查、2330余處隱患整改,這組數字見証了今年以來徐圩新區“進企業保安全”取得的豐碩成果。

近期,徐圩新區圍繞燃氣、建筑施工、道路運輸等11個重點領域,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基層一線開展拉網式大排查大整治,切實將安全生產問題化解在一線,消滅在根源。“為打通園區安全生產‘最后一公裡’,我們每年還邀請國家級安全專家開展危化品領域深度檢查和專項診斷。”徐圩新區應急管理局局長於慶國介紹說,圍繞世界一流標准在園區開展“五星工廠”創建,指導企業全流程標准化建設,全面提升安全生產標准化管控水平。快速推進全景監控系統、安全應急一體化平台、全封閉管理系統建設,加快打造智能車間、智能工廠、智慧工地,實施危化品全生命周期監管。

結合“兩在兩同”建新功要求,依托“百團進百萬企業千萬員工”等活動,徐圩新區還組織了近2萬名企業職工在線上參加安全生產培訓和知識競賽,各級領導干部帶頭開展專題宣講20余場、選拔培養專業安全咨詢師30名、依托石化基地科普館開展全員安全技能培訓2360余人,全面營造“人人關注安全、人人參與安全、人人監督安全”的良好氛圍。

圖為徐圩新區開展石化安全科普培訓。徐圩新區供圖

定制“安全管家”,構筑海陸空全天候應急救援體系

“這次開車試生產能夠順利完成,要感謝徐圩新區工作專班不厭其煩的幫我們協調解決各類安全生產問題。”不久前,連雲港石化成功產出合格產品,標志著該公司總投資383.6億的一期項目“開車”成功,在此期間徐圩新區主動抽調精兵強將成立試生產安全管控專班,與產業工人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拼在一線,進行一對一幫扶,定向解決企業試生產中的各類安全問題,全力保障重大產業項目建成投產。

此外,徐圩新區著眼“全災種、大應急”的應急救援任務,建成應急、滅火、醫療三大中心,投用重型化工消防站等4座特勤站,加強消防救援大隊以及國家級危化品應急救援基地專職救援隊(186大隊)建設,組建化工、環保、消防、港口、醫療等5個領域81名應急值守專家庫,每天安排5名專家現場值守,建立“1+24+N”應急預案體系,配備62米大跨距噴射車、73米舉高噴射車等近50輛各類專業救援車輛,消拖兩用船、應急救援指揮船等先進高端裝備陸續配置到位,著力打造海、陸、空三位一體區域應急救援體系,建立政企聯動應急保障工作機制,實現專業互補、資源共享,全員參與、配合有力的應急搶險救援工作格局,全力打造國家級危險化學品應急救援基地。(周文欣 李艷菲)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