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雙減”后孩子們開心“玩”起來

2021年09月13日07:4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雙減”后,孩子們開心“玩”起來

11日,“雙減”政策落地后的首個周末,一些小學生在家長的陪伴下參觀南京博物院。 本報記者 宋寧 攝

一群小學生利用課外時間在南京知行藝術工作室學習繪畫。 本報記者 吳勝 攝

9日,徐州市沛縣龍城小學跆拳道社團的學員在校園裡訓練。 本報記者 肖勇 攝

今年秋季學期是中小學全面落實“雙減”有關部署要求的第一個學期。在這個不一樣的開學季裡,“5+2”給孩子們的學習和成長帶來了不一樣的變化和體驗。

作為江蘇唯一的“雙減”全國試點,南通於8月27日印發《實施意見》,全面啟動“雙減”試點工作。老師監督,作業面批,孩子完成作業的效率、效果“雙提升”,不僅作業“不回家”,當地一些學校學生的書包也不用帶回家。南通市城中小學在課后服務中推出棒球課、籃球課、五子棋課,一經推出瞬間被報滿,受到家長、學生好評。

蘇州9月1日起實行“5+2”模式全覆蓋。做實做優課后服務,充分用好課后服務時間,為學生拓展成長空間。蘇州各地各校通過作業指導、特色課程、社團活動等多種形式,提供豐富多彩的活動,為家長和學生獻上最好的“開學禮”。

根據統一安排,南京今年秋季學期的課后服務將從中小學全部返校開學第二周起開展,確保全市所有義務教育學校和有需要的學生全覆蓋。目前,各校已經按照相關要求,“一校一案”認真准備課后服務相關工作。“南京推進課后服務有非常好的基礎。早在2013年,南京就在全國首提‘彈性離校’並進行試點。2017年,‘彈性離校’工作在南京小學全面實施。實施多年來,南京教育系統積累了大量的寶貴經驗。”南京市教育局負責人表示,“南京將繼續努力做好這項教育民生工作,讓家長更省心、更放心。”

孩子未來的核心競爭力,從來都是學習能力。重視孩子基礎能力的培養、學習習慣的養成,是“雙減”下應有的家庭教育理念。

□ 本報記者 葛靈丹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