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錨定高質量發展 南京浦口解題破局再出發

顧姝姝
2021年09月14日09: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南京四方藝術湖區。浦宣供圖

長江為伴、滁河為鄰、百裡老山橫貫其間、地標產業方興未艾......在江蘇省會南京,浦口區雖然當下的體量規模不大,但在以新發展格局引領高質量發展的新時代,資源稟賦、區位優勢和愈加清晰的發展路徑令其前景可期。

8月31日下午,中國共產黨南京市浦口區第五次代表大會閉幕后,區委書記吳勇強主持召開全區高質量發展再動員大會。在全面開啟現代化建設新征程的關鍵時期,浦口區瞄准“打造特色鮮明、產業發達、生態宜居、現代開放的‘江北明珠’,全面崛起‘地標性產業高地’,全面呈現‘都市圈最美花園’”這一目標,明確發展舉措,直面問題,並拿出解題破局的勇氣和思路迎接新的五年。

統籌文旅產業發展 讓人氣變財氣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浦口有大江大河、山水泉林、書法民俗等豐富資源,但資源如何轉化為資產、人氣如何轉化為財氣?浦口區亮出問題:文旅產業資源和發展碎片化,品牌效益不高,比如老山板塊仍存在“九龍治水”的現象。此外,浦口也意識到,服務配套系統性不夠等問題導致文旅產業效益不高,旅游收入增長滯后於旅游接待量增長。

找准問題是關鍵,解決問題是根本。問題已擺在眼前,怎麼干?“現階段,浦口要吃改革飯、走改革路、打創新牌。”浦口區委書記吳勇強表示,“要推進文旅產業統籌發展改革,精准解決碎片化問題。”

浦口為文旅產業統籌發展改革理出清晰思路:統籌體制機制、統籌建設運營、統籌環境打造。以老山板塊為例,吳勇強打了個生動的比方。“老山就是‘聚寶盆’,要找到合適的鑰匙來打開它。”他提出,老山板塊要全面進行資源整合,加快優質文旅項目引進和建設,充分挖掘美麗鄉村資源價值,做大做強溫泉、運動等特色品牌,系統推進點、線、面協調有序發展,打造長三角具有重要影響力的旅游度假目的地。

對於全區來說,浦口立下目標:強化統籌意識,一體規劃建設,整體謀劃推進珍珠泉、湯泉兩大片區和沿江、沿滁、環山三條軸線文旅產業發展,加快“都市微度假”向“都市深度假” 轉型,力爭“十四五”末旅游年接待量突破2000萬人次、旅游年收入突破200億元。

圖為台積電(南京)有限公司。浦宣供圖

做實產業強區文章 構筑地標性產業高地

產業發達是“江北明珠”的重要內涵。近年來,特別是江北新區管理體制調整后,浦口以二次創業、歸零翻篇的積極姿態展開“江北明珠”建設,產業發展成績有目共睹,以集成電路為代表的地標產業快速崛起,台積電等百億級龍頭接連落地。3年內集成電路企業數增長28倍、營收增長43倍,浦口成為全市集成電路發展最重要的增長極。

此次黨代會,浦口區為今后五年經濟發展定下目標,GDP力爭超800億元,形成現代化產業體系。其中,集成電路產業營收達1000億級,高端交通裝備、文旅健康產業規模達500億級,建成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產業地標。

新發展格局下,如何提升產業鏈供應鏈現代化水平,構建自主可控、完整且有韌性的產業鏈供應鏈?浦口列出三個方向:加快創新激發產業動能、集聚項目提升產業實力、做強園區優化發展環境。

園區強則浦口強,園區進則浦口進。為做實產業強區文章,浦口推出“園區引領一體化發展改革”。在這項改革中,浦口為幾大園區布置任務,以期讓其切實擔負起引領全區發展的重任。比如,開發區要成為全區工業集中地,加強資源集約高效利用,同時建立完善與區內其他制造業板塊的聯動發展機制﹔高新區要引領全區科技創新發展,圍繞主導產業布局創新鏈,推動園區研發創新成果在開發區產業化落地,同時要大力引進總部經濟﹔農創中心要充分發揮農業科技創新資源優勢,加強與各涉農板塊對接,打通創新成果向區內農業經營主體的輸送渠道。

圖為浦口不老村。浦宣供圖

挖掘優勢 全面推進鄉村振興

農村區域佔比近80%、農村人口佔比超50%,農業GDP佔比超過10%。“農”字特征明顯的浦口,鄉村振興和城鄉融合發展也是一篇大文章。

然而,浦口意識到,其大都市近郊區位優勢並未充分體現。比如,農業馳名商標、省市著名商標數量不多﹔農業和文旅的融合不夠,農業資源的旅游價值還沒有充分發揮,價值轉化方式還局限於觀光,農事體驗、后備箱經濟等還比較少。

2021年是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現代化主要著眼於解決全面小康后存在的不平衡不充分問題。如何破解“工業和農業、山南和山北、市民和農民等不同領域、不同區域、不同群體之間發展不平衡不充分”這一課題?浦口提出,將推進“城鄉融合發展改革”,計劃通過機制創新突破,推動城市優質資源下沉,激活帶動農村發展,其中包括健全資源開發利用機制,做好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后半篇文章”,鼓勵支持農民流轉土地、閑置房屋等到集體合作社,最大限度挖掘資源資產。

鄉村振興關鍵是要帶動農民致富,產業發展是農民增收、農村繁榮的基礎。浦口在“城鄉融合發展改革”計劃中提到,要健全富民增收長效機制,而培育鄉村特色產業無疑是必經之路。該區提出,發展都市型生態農業,積極培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和職業農民。此外,加快農文旅融合發展,探索制定專項政策,從經營權審批、民宅改造、資金技術等方面,支持農民自建特色民宿、鄉村體驗園等。同時,鼓勵各地因地制宜,挖掘特色,發展中高端農產品深加工,爭創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

目標已定,如何確保改革落地見效?“攻堅克難,加快發展,關鍵在人、關鍵在干部。”在8月底召開的浦口區高質量發展再動員大會上,吳勇強用四句話勉勵在場干部,吃得辛苦,干成大事﹔要打開局面,先打開思維﹔隻有更加專業,工作才更有穿透力和落地性﹔過程自己欣賞,結果擺上桌面。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