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集中養護施工結束 蘇通大橋全線恢復通行

2021年09月14日15:09 | 來源:南通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優質國產鋪裝材料取代進口瀝青

記者 許叢軍攝

本報訊 (記者朱暉斌 朱蓓寧 彭軍君)蘇通大橋集約化養護施工9月13日下午3時圓滿結束。G15沈海高速蘇通大橋段(從南往北方向)原計劃29天的交通管制,在實施23天又15小時后提前解除。在此次集約化養護施工中,建成通車13年的大橋主橋鋼橋面首次用上了優質國產鋪裝材料。

蘇通大橋是一座主跨超千米的鋼箱梁長江大橋,在業內被稱為“長大橋”。作為中國沿海黃金大通道跨越天塹的咽喉,蘇通大橋的日均交通流量10萬輛,最高流量16萬輛,是萬裡長江150個過江通道中流量最大的長江公路橋。蘇通大橋公司始終致力於爭當世界級長大橋運營管理的領跑者。本次集中養護共有16個項目,包括南北引橋伸縮縫更換、鋼橋面板修補、智能感知系統安裝、綠化專項整治、消堵消患專項工程等,傳統方案需要216天。通過科學組織,不斷優化方案,集中養護隊伍、人員、裝備數量,時間被壓縮到29日有效工作日。

大跨度鋼橋面鋪裝一直是中國工程技術人員不懈攻關的重點。薄薄的瀝青混凝土,技術要求極高,既要有足夠附著力,夏天不變形,冬天不開裂,保護鋼橋面﹔又要有足夠的摩擦系數,保証時速100公裡的汽車在安全距離內穩穩剎住。2003年6月27日至2008年6月30日,包括一位南通籍院士在內的東南大學團隊和江蘇交通團隊進行了聯合攻關,在理論與技術層面成功解決了“車轍病害”,遺憾的是,橋面所用的鋪裝材料仍需進口。

此次集約養護施工對蘇州前往南通方向第二車道和第三車道瀝青鋪裝進行全面銑刨重鋪。首次使用具有中國自主知識產權的國產環氧瀝青材料取代了進口材料,並探索開展高韌冷拌樹脂混凝土等新材料試驗段攤鋪。

項目施工前,項目總工、主要技術人員從混合料的生產、裝料、運輸到攤鋪、碾壓,再到養生,向施工人員層層交底,確保無遺漏。主橋作業前,在蘇通大橋南接線進行試鋪裝,檢驗原材料及混合料的性能,考查生產施工機具設備的工作狀態,推動生產施工工藝的進一步完善。在鋼橋面鋪裝作業中,共投入各類人員200余人,橋面鋪裝總長2088米,總面積約16000平方米。

參與此次施工的包括蘇通大橋的原設計單位中交公規院、江蘇現代路橋等多家單位,服務單位包括南通交通監理、南京理工大學等4家單位。蘇通大橋公司黨委組建了集約化養護臨時黨支部和黨員突擊隊。江蘇現代路橋派出了在滬蘇通大橋鋪裝作業中有出色表現的精兵強將擔任項目經理和技術負責人。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