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盱眙:“品牌+”把實事辦進群眾的心坎裡

2021年09月14日17:0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盱眙老干部深入田間地頭,一線指導農戶種植。盱眙縣委宣傳部供圖

“種植的雜交水稻大概50畝都發生了穎殼畸形,基本不談收成了,除了每畝1000多元的成本,現在還要支付每畝機割費70元……”眼看秋收到了,江蘇省盱眙縣鐵佛鎮新圩村農戶楊建富的眉間卻少了往日的喜悅,低沉的語氣,顯得人格外疲憊。

殼畸形、不抽穗、損失大、常反復,對前沿的農業技術不足是農戶們目前種植過程中最大的“攔路虎”。在得知不少農戶發愁的消息后,盱眙縣農業農村局離退休黨支部“銀發服務團”奔赴全縣田間地頭,配合農業專家對水稻種植情況現場“把脈”,對“炸殼稻”的起因及如何預防進行“問診”。下手快,效果顯,很多可行性的建議幫助農戶把損失降到了最低,得到了農戶們的支持和響應。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盱眙縣堅持把學黨史與為民辦實事緊密結合,結合老干部自身興趣特長,創新打造品牌團隊,激發作用發揮新活力,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問題,逐條逐項落實好民生實事,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在兩同”初心使命。

“群眾的呼聲,就是工作的重點。”在盱眙,一群“退休不褪色”的法院退休老干部“大名”響當當,可以用“人頭熟、口才好、口碑佳”來形容。今年,他們持續優化“1十4”糾紛調解品牌項目,將新組建的房產糾紛調解中心與物業糾紛調解中心相融合,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在縣房產物業糾紛調解中心設立了老干部志願服務站,主動參與房產物業各類糾紛的訴前調解。

“我們憑什麼交錢給你們……”9月1日,城內一小區物業公司經理、開發商代表、小區業主代表相約會議室“談判”,大家還沒坐下來,意見不合又吵了起來,三方現場氣氛一時劍拔弩張。

老干部“金牌調解隊”眼看情況不對,趕緊見機接上了話:“小陳,小王……你這才多大點事,不能傷神傷身,同住一個小區,更不要傷了和氣……”

還沒過10分鐘,原來緊張的局勢已轉變過來。在聽取雙方當事人各自的意見后,老干部們根據物業管理范圍,對業主進行法律解答,共同協商解決辦法。經過耐心的勸解,5戶業主當場表明願意交納物業費,並簽訂調解協議,有效提升了物業經營企業合規收費和小區業主價費權益的意識。1月至9月,該院老干部“1十4”糾紛調解品牌共成功調解案件1713件,涉及房產2O6件,物業41O件。

今年以來,盱眙縣圍繞縣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群眾所思所盼,探索創新黨建與發揮作用相融促進的途徑和方式,從老干部實際出發,注重打造“接地氣、有人氣、大眾化”的品牌,組織創建“跑腿”服務隊、“五老”夕陽團、“老黨員工作室”等品牌項目32個,正式成立老干部服務隊17支,分獲省市志願服務最佳6項,自願注冊志願者516名,不斷推進“銀發再出發”志願服務項目建設,持續把實事辦進群眾們的心坎,確保全縣離退休干部黨史學習教育動起來、實起來。(董金洋 張敏 馬曉波)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