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常州武進查處一起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案件 百余企業牽涉其中

2021年09月15日23: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常州9月15日電(馬燾燾)近日,常州市武進生態環境局查處一起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案件。據武進區生態環境局透露,案件涉及廢物量超百噸,常州、無錫等地百余企業牽涉其中。

據了解,今年3月9日,武進生態環境局執法人員根據移交線索,對位於武進區雪堰鎮一處露天金屬廢料堆場進行現場檢查。“我以為只是普通的鐵屑、廢角料。”“鐵屑怎麼會有廢油?你怎麼還專門設置一個滲井呢?”面對執法人員的質問,堆場老板徐某找不出理由。武進區生態環境局介紹,堆場佔地面積約有300㎡,場地上堆放了5大堆看似鐵屑的物料,其中場地西北側的物料堆有淡綠色液體滲出並匯集到廠區低窪處,積水表面有一層油狀物質。“周邊地區是以機械加工企業為主,產生的磨灰和這個鐵屑很相似。” 執法人員朱健初步判斷,這堆物料並不是鐵屑而是磨灰。磨灰又稱廢油泥,屬於危險廢物。隨后的調查,進一步印証了執法人員的判斷。

執法人員發現,場地上匯集的廢水通過圍牆底部的孔洞進入外部的一條2米長水泥溝渠,最終匯集至一個收集井內,收集井內壁為裸磚結構,井內壁未作防腐防滲處理,污水最終滲入地下土壤中。面對這些疑似危險廢物,武進生態環境局啟動聯動執法機制,公安部門到場協同執法,採取措施固定証據,控制相關人員並開展調查工作。與此同時,通知有資質單位到場採樣,並開展應急處置工作。

經查,該堆場並無危廢經營許可証,而經營者徐某從2017年就開始從事磨灰收購經營活動。由於雪堰鎮周邊地區以機械加工企業為主,產生磨灰的企業數量眾多,此案可能涉及的企業數量眾多。武進區隨即組織檢察機關、公安機關、生態環境部門組成專案組,聯動辦案。

以往辦理非法處置危險廢物案件的常規做法是現場採樣,再做危廢鑒定。這樣的流程時間跨度大,作出認定意見往往需要一個月以上。這一次,專案組另辟蹊徑,由公安部門第一時間介入調查,及時掌握了關鍵証據,第一時間查明了上游貨源為兩家企業產生的油泥,生態環境部門從源頭認定堆場的物料屬於危險廢物,繼而以極快的速度移送到公安機關開展進一步偵查工作。

經稱重,場地上磨灰總共104.549噸。專案組在此基礎上進一步溯源排查,從堆場負責人入手,排查出十余個非法收購油泥的個人或組織,再順藤摸瓜,查出了百余家機械加工企業以私下售賣的形式非法轉移、處置危險廢物油泥。由於該案涉及油泥的產生、運輸、貯存、處置等多個環節,涉及人員、企業數量眾多,地域涵蓋常州、無錫等地,案情復雜,目前案件仍在偵辦中。

今年以來,常州市武進區推進解決百姓身邊突出環境問題,環境執法成效顯著。截至8月底,常州市武進生態環境局已下達處罰決定275件,同比增長77.4%﹔處罰款3062萬元,同比增長98.6%。查封、行政拘留、限產等新型案件93件:其中按日連續處罰2件、查封41件、限產7件、移送行政拘留38件、移送涉嫌犯罪5件。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