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婁勤儉在南京調研:堅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 把高質量發展的步子邁得更穩更快

2021年09月18日07:1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堅持不懈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 把高質量發展的步子邁得更穩更快

本報訊 (記者 耿聯) 9月17日,省委書記婁勤儉在南京深入企業、機場、應急隔離“首站公寓”項目建設現場和鄉村進行調研,檢查常態化疫情防控、安全生產和經濟社會秩序恢復情況。他希望南京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江蘇工作系列重要講話指示精神,扎實抓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以更加積極有效的舉措推動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以更富創造性的實踐落實好省委十三屆十次全會部署,努力完成全年既定目標任務,不斷鞏固良好發展態勢。

婁勤儉首先來到菲尼克斯(中國)有限公司新一代智能工廠考察。這家德國公司1993年進入中國、扎根南京,目前已發展壯大為擁有6家獨資公司和1家合資公司的全價值鏈跨國公司國家級地區總部。婁勤儉察看了最新投產的智能制造車間,詳細詢問疫情防控日常舉措、安全生產責任制落實、產業鏈配套以及生產銷售等情況。得知在政府部門幫助下,企業克服疫情帶來的不利影響,保持了正常生產狀態,發展勢頭良好,婁勤儉十分高興。他說,江蘇對外開放的大門將會越開越大,我們會一視同仁為各類企業提供優質政務服務、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希望你們抓住機遇加快發展。婁勤儉肯定了南京市及時出台政策幫助企業紓困解難的做法和成效,要求繼續圍繞產業鏈,更加系統地梳理企業需求,進一步採取服務舉措,為企業發展賦能助力。

南京祿口國際機場經全面消毒后,8月26日起恢復國內航班運行。婁勤儉來到機場航站樓大廳和指揮中心,檢查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措施落實情況,了解客貨運航班恢復進展以及中秋、國慶期間各項應急准備。目前機場國內航班已恢復50%左右,旅客量恢復接近50%,“兩節”期間有望進一步提升。在聽取機場入境航班專用航站樓及相關人員閉環宿舍建設進展情況匯報后,婁勤儉說,當前國外疫情形勢嚴峻復雜,一定要著眼打持久戰來推進這項工作。要提高思想認識,深刻汲取教訓,堅決守住“外防輸入”的第一道防線,堅決守住機場安全生產的底線,對各領域各環節防控措施再靠實再過細,從本質上提升應急處置能力和水平,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的前提下,盡快恢復正常運行。“寧歸來”應急隔離“首站公寓”項目位於南京臨空經濟示范區溧水片區,距離祿口機場僅3公裡,建成后將具備住宿、隔離觀察和后勤服務等多種功能,既可滿足疫情防控需要,又可用於入境航班的國內外乘客和工作人員短期健康管理服務。婁勤儉聽取規劃建設情況介紹,並察看了樣板間。他強調,要積極探索“內外分開、完全獨立、封閉運行”的防輸入新機制,嚴格落實防疫標准,加快流程設施建設和改造,系統謀劃建成后的運行模式,為實現“可知可控、精准防控”探索更多路徑。

第四個中國農民豐收節即將到來,江寧谷裡徐家院村洋溢著豐收在望的喜慶。這個村是我省特色田園鄉村試點村,擁有良好的自然資源稟賦和“耕讀傳家”的文化傳承,在疫情中鄉村旅游受到較大影響。婁勤儉察看村容村貌,走進由返鄉大學生創辦的特色民宿,與社區干部和創業青年交流交談,了解鄉村產業發展情況,聽說鄉村旅游已經全面恢復,周末餐飲住宿預訂爆滿,婁勤儉非常高興。他強調,在率先實現農業農村的現代化上,江蘇也要走在前列,要把鄉村全面振興作為重要抓手,推動城鄉區域發展更加協調,加快實現共同富裕。

調研中,婁勤儉充分肯定了南京市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付出的艱苦努力、取得的工作成效。他強調,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是做好各項工作的前提,中秋、國慶“雙節”即將到來,不能有絲毫麻痺大意,必須切實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全力維護社會大局安全穩定。今年的疫情雖然對經濟社會發展帶來一定的影響,但南京良好的發展基本面和態勢都沒有改變,要進一步堅定信心決心,咬定目標不放鬆,持續推進產業轉型升級,不斷暢通經濟循環,確保高質量發展的步子邁得更穩更快更堅定,為現代化建設開好局、起好步。南京歷史文化底蘊深厚,高校科研院所眾多,發展資源要素密集,在全省大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奮進現代化建設新征程,南京市要登高望遠、不斷超越,大力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發揚疫情防控鍛造的優良作風,在黨員干部中深入開展“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努力創造更具系統性、示范性、引領性的現代化建設成果,為全省在率先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上走在前列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省領導樊金龍、韓立明、趙世勇參加調研。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