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五批國家集中採購藥品已全部在江蘇落地執行

2021年09月18日13:47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平均降幅超過五成!五批國家集中採購藥品已全部在江蘇落地執行

最近,第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採中選結果正式公布,61種藥品採購成功,平均降價56%。這些集採降價的藥品既有高血壓、冠心病、糖尿病等常見病、慢性病用藥,也有肺癌、乳腺癌、結直腸癌等重大疾病用藥。患者用上這批降價的集採藥品后,看病用藥的負擔將進一步減輕。江蘇落地執行情況如何?

平均降幅超過五成!五批國家集中採購藥品已全部在江蘇落地執行

2018年以來,國家醫保局會同有關部門先后開展了五批國家組織藥品集中採購,涉及高血壓、糖尿病、消化道疾病、呼吸系統疾病、精神類疾病、惡性腫瘤等多個治療領域,共計218個品種,中選藥品平均降幅53%。目前,五批國家集中採購的藥品已經全部在江蘇落地執行,預計一年可節省資金約106億元,將切實減輕群眾看病用藥的費用負擔。

江蘇省人民醫院內分泌科副主任周紅文算了一筆賬,比如說2型糖尿病的一線用藥二甲雙胍,集採之前一盒是20多元,一個月如果一天三次,一次吃一片的話,算下來大概是60多元。集採之后,隻有2.35元一盒,一個月下來就不到10元,大概是7元。價格降了90%以上,是非常非常地便宜。

平均降幅超過五成!五批國家集中採購藥品已全部在江蘇落地執行

像二甲雙胍一樣,很多臨床用藥大品種實現大幅降價,如支氣管哮喘用藥布地奈德吸入劑、慢性乙肝用藥恩替卡韋片、抗感染藥物頭孢他啶注射劑等。這些藥品的大幅降價惠及了大量患者,尤其是慢病、腫瘤患者。

【江蘇患者用上千元“談判支架” 高值醫用耗材談判惠及患者】

9月16日,55歲的張帥實施了支架植入術,用上了國家集採的心臟支架。

張帥告訴記者,2013年就發現心臟問題,當時要花10萬多元治療,就一直拖著沒治療。這次享受了這個政策,看病難看病貴的問題是解決掉了。

高值醫用耗材也開始進行集中帶量採購,心臟支架成為首個集採品種。心臟支架的集採於今年1月1日在江蘇正式執行,最高中選價格不超過1000元,最低中選價格低於500元,預計一年可節省資金約2.5億元。

平均降幅超過五成!五批國家集中採購藥品已全部在江蘇落地執行

江蘇省人民醫院心血管內科副主任李春堅介紹,2000年左右的話,心臟支架可能2萬元、3萬元一個,幾個支架放進去就相當於一個桑塔納轎車“開到”心臟裡面去了,現在的支架的價格都是在1000元左右。

目前,國家組織冠脈支架帶量採購中選結果在我省已執行滿8個月,中選產品累計採購60561個,已完成率120.79%,提前5個月完成簽約總量。心臟支架集採后,冠脈擴張球囊的集採也陸續開展,心臟支架植入手術總體費用進一步降低,加上醫保報銷,患者的費用負擔將進一步減輕。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方晨 王苗軍 編輯/胡超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