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南京溧水晶橋鎮:發揮鄉賢示范引領 共樹鄉風文明新風尚

2021年09月18日21:3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晶橋鎮水晶村花牆。張福敏攝

竹編花壇、景觀花牆、文化亭廊、牆體漫畫……走進南京市溧水區晶橋鎮芮家社區庄裡村,不僅村庄干淨整潔,而且濃濃的人文鄉愁扑面而來,鋪開了一幅“看得見山,望得見水,記得住鄉愁”的江南鄉村美麗畫卷。

芮家社區鄉土人長高偉在村庄打造設計方面頗有造詣,今年以來,高偉結合芮家社區各自然村的特色和文化底蘊,對各自然村因村制宜進行了規劃設計,堅持做到“內外兼修”,既塑綠水青山之“形”,也鑄鄉村文明之“魂”,使鄉村有“顏值”更有“氣質”。

晶橋鎮美麗鄉村。張福敏攝

近年來,晶橋鎮積極探索開展鄉賢統戰工作,整合鄉賢資源,充分發揮鄉土人才、道德模范等多層面的鄉賢示范引領作用,通過挖掘鄉土特色風貌和文化底蘊,傾心打造具有鄉土氣息、留住鄉村記憶的宜居環境,營造鄉風文明新風尚。孔家村鄉賢何根龍利用村裡成片的毛竹林就地取材,為每家房前屋后用竹編的柵欄圍砌成一個個錯落有致的花壇、游園,既環保耐用,又呈現特色之美。芮家社區鄉賢曹孝明用廢棄磚瓦砌花牆,在全村砌筑了500多米長的花牆,選擇栽種上羽衣甘藍、三色堇等冬季花草,不僅廢棄磚瓦得到了有效利用,而且造型別致的花牆,成為了一道亮麗的景觀。晶橋鎮水晶村鄉賢朱林道用竹片編織圍欄,不僅徹底解決了村民柴草亂堆亂放難題,還成為了村裡的一道景觀。

晶橋鎮銅山戰斗紀念廣場。張福敏攝

晶橋鎮大力度挖掘好、保護好、重視好每個鄉村獨有的風俗、禮儀、飲食、服飾、建筑、戲曲、手工制作等傳統文化形態,實施非遺入戶、文化活動入場、文化產品入展、文化符號上牆,傳統禮儀進家、文化景觀進村等一系列傳統文化回歸計劃,全方位打造鄉村傳統文化感和體驗系統。大力挖掘和弘揚跳馬燈、送春、剪紙、陶藝等健康向上的傳統文化,並被列入市區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同時對境內的10多口古井、50多棵古樹、2個古祠堂、尋仙觀等人文古跡以及新四軍抗大九分校、新橋會師、銅山反頑戰斗等革命歷史遺跡均進行了修繕和保護,美麗鄉村彰顯出歷史文化魅力。

通過身邊人說身邊事,以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晶橋鎮充分發揮道德模范作用,廣泛宣傳晶橋鎮南京市好市民、“最美溧水人”魏和根、李曉金等10多位道德模范典型事跡,讓身邊的“真聲音”傳遞了正能量,使村民感受到了心靈的淨化和洗禮,唱響了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主旋律。晶橋鎮還積極挖掘鄉村民間文藝人才,成立民間文藝宣傳隊6支,保持地方民俗演出,編排一些特色演出節目,實現演出常態化開展。自編自演一些群眾喜聞樂見的文藝節目,在全鎮巡演,對宣傳黨在農村的方針政策,表彰好人好事,建設鄉風文明起到了積極作用。

晶橋鎮通過充分發揮鄉賢作用,真正讓鄉村美起來,讓鄉愁留下來,讓鄉風文明真正成為一股強大的力量,於潤物細無聲中鋪開了一幅“村民富、村庄美、村風好”的鄉土畫卷。 (張福敏)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