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健康

江蘇女橄:隊員從紛紛想離開到撐起國家隊半壁江山

2021年09月19日20:53 |
小字號

 

9月18日,第十四屆全運會女子七人制橄欖球決賽在西安舉行。江蘇運動員與隊友組成的聯合隊以32:0戰勝江蘇隊獲得冠軍。 丁媛媛攝

  9月18日,第十四屆全運會七人制橄欖球女子決賽在西安舉行,由江蘇隊對陣聯合隊。聯合隊中有4名隊員來自江蘇,這場比賽被稱為江蘇一、二隊對決。最終,聯合隊以32比0順利奪冠。雖然輸了比賽,江蘇隊員燦爛的笑容卻留在所有人心上。半決賽逆轉擊敗兩屆冠軍山東隊,如果沒有今年特殊政策下的聯合隊,江蘇女子橄欖球隊或已登頂。4年,從隊員們紛紛想離開,到眾人眼中的 “無冕之王”,這支隊伍發生了什麼?

  曾經,隊員們排著隊想離開

  在國內,橄欖球是小眾項目。該項目確定進入裡約奧運會之后,各地才開始組建橄欖球隊。項目新,也就談不上什麼后備人才,橄欖球的隊員基本都是從其他項目跨項選才而來。“橄欖球是球類全能項目,要有籃球的手感、足球的腳感、短跑的速度、長跑的耐力,所以組隊時,隊伍裡有練三級跳遠的,還有練短跑的。”省小球運動管理中心副主任劉東峰說。

  “冬練三九、夏練三伏”,姑娘們付出的汗水不可謂不多。然而,4年前在第十三屆全運會上的失敗,對姑娘們打擊很大。“我剛到(省小球運動管理)中心那會,一大批隊員想找我談離隊,差點沒把辦公室的門給拍壞。”劉東峰回憶道。

  轉機出現在2017年底。在省體育局的努力與爭取下,江蘇與國家體育總局簽署了“共建中國(江蘇)國家橄欖球俱樂部隊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商定以江蘇省女子七人制橄欖球人員為基礎,在全國、全球范圍內進行優秀人才選拔,按照國家橄欖球隊的組隊原則和標准,確定隊伍規模。“這是江蘇橄欖球自建隊以來沒有過的平台與機遇。”劉東峰說。

  拼搏,撐起國家隊“半壁江山”

  建隊早期,江蘇女子橄欖球隊嘗試過引進國外優秀教練和國內優秀運動員,但隊伍始終沒有形成自己成熟的戰術風格,人才儲備也相對薄弱。“這種情況下,要想實現彎道超車,必須出奇招。”劉東峰告訴記者,在得到省體育局認可與局訓練中心支持后,初步完成隊伍重組的江蘇隊,主動聯系上橄欖球強國新西蘭,開始嘗試“走出去”和“請進來”的全新訓練方式。

  2017年12月,球隊到新西蘭開始長達40天的海外拉練。回國之后,局訓練中心邀請到了女子橄欖球世界冠軍、奧運會亞軍新西蘭隊來國內當“陪練”。“她們來了一整個團隊,包括理療師、技術分析師、戰術教練等。我們就像海綿一樣抓住一切機會拼命學習,甚至連新西蘭隊每天怎麼給隊員安排飲食我們都在學。”劉東峰說。

  2018年3月,拜師海外軍團的效果出來了,在直通世界杯系列賽上,江蘇隊以大比分2比1贏下了山東隊,獲得代表中國參加七人制橄欖球世界杯系列賽香港站和日本站的比賽資格。

  如今,國家隊中有將近一半主力來自江蘇。本屆全運會,聯合隊中江蘇有4人都是主力隊員,江蘇青年隊則代表四川隊拿到了第七名。換言之,今年全運會有3支球隊以江蘇為班底,且都進了前八。

  頑強,“殘陣重組”登上巔峰

  2020年初疫情暴發前,中國女子橄欖球隊才剛剛歷史性地拿到奧運門票。為了備戰東京奧運,球隊開始了長達一年半的封閉集訓,並很快明確國家隊將以“奧運聯合隊”的身份參加全運賽事。這就意味著,苦心經營4年的江蘇隊將不能以完整陣容出戰十四屆全運會賽事。

  當時江蘇隊不僅有至少4名主力隊員在國家隊,教練組中的中國教練也在國家隊。“外國教練也沒法來到國內,我們全隊上下就剩一個殘陣和一名教練。”於是,江蘇橄欖球開始“玩命自救”:一方面,隊伍從替補陣容中挑選球員,重新組建了一支“江蘇全運隊”﹔另一方面,從冬訓大練體能到全年高強度訓練打磨陣容,江蘇隊的訓練比以往更嚴格、更辛苦。“這4年的變化真的太多、太突然了,每一個人都不容易!”站在決賽場邊,劉東峰感慨萬千。

  比賽結束了。退場時,姑娘們頻頻揮手,她們的笑容似在宣告——江蘇女子橄欖球隊已登國內之巔!(丁媛媛)

來源:南京日報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