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房產

江蘇沭陽一新建樓盤向買房人退還1.4億違規款項

2021年09月19日07:53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一新建樓盤退還1.4億違規款項

   9月15日18:15,正在開車接女兒放學的路上,劉冬梅的手機裡跳出一條短信:“您賬戶****於9月15日他行實時轉入人民幣240000.00元,付方胡*祥。”再三確認是24萬元之后,劉冬梅激動地在車上就給老公打電話,“24萬元退款到賬了!”至此,沭陽縣華脈·狀元邸違規收取600位業主高達1.4億元的裝修升級“大禮包”,開始陸續退還

  600多位業主投訴,上億元預付款進了私人賬戶

  交匯點新聞24小時報料平台近日收到沭陽網友報料,沭陽縣華脈·狀元邸小區600多戶業主,在購房合同簽署前被要求必須花24萬元購買裝修升級“大禮包”,否則沒有購房資格。但是業主預付的上億元巨資,卻匯到了20多個私人賬戶,並且業主沒有收到任何發票和合同。開發商是否涉嫌“捆綁銷售”?上億元資金流向哪裡?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9月9日-10日前往沭陽進行調查。

  狀元邸小區位於沭陽縣如東實驗小學、如東實驗中學兩所名校的雙學區范圍,一經推出在當地就被“瘋搶”,甚至買房必須找中間人介紹。因為兒子即將小升初,周女士通過中間人在售樓處預訂了房源。2020年11月2日,房子還沒開盤,房產銷售李某某給她打電話,要她當天必須給某特定私人賬戶(徐某)打款24萬元,聲稱是用來購買裝修升級“大禮包”的,“今天不打錢的話就沒資格購房了。”周女士對此頗為意外,因為狀元邸售賣的為精裝修房屋,並非毛坯房。但迫於買房心切,當天,周女士轉賬24萬元給了徐某。

  匪夷所思的一幕出現在10多天后。銷售員李某某等3人開了一輛面包車,到了周女士家樓下,讓她在車子引擎蓋上補簽了合同。“合同一共兩三頁紙,而且隻有一份,我是甲方,乙方是空白,也沒蓋章。”周女士回憶說,在銷售人員的催促下,簽字前后過程不到3分鐘,合同是啥內容自己沒來得及細看。

  在狀元邸眾多業主中,周女士的遭遇很有代表性。記者在調查中獲悉,小區648戶業主中有600戶左右打了24萬元,均是打入私人賬戶。收款的私人賬號多達26個,收款人中有的是開發商高管,有的是銷售人員,還有樓盤相關的供應商。不僅如此,600多位業主都沒有拿到24萬元的任何發票和合同。

  今年2月起,有逐漸回過神來的業主開始去開發商、住建部門反映情況,認為24萬元涉嫌捆綁銷售,要求開發商退還。七、八月份,更多業主加入維權行列,成立了多個維權群,頻繁出入開發商辦公點、住建局等反映情況、追問進展,並通過12345、政風熱線、媒體平台等多渠道投訴。

  記者暗訪:開發商不承認收錢,住建局“踢皮球”

  9月9日14:30,記者來到沭陽狀元邸售樓處,這裡已經暫停接待,但是售樓處的玻璃門上,張貼著2020年11月5日沭陽縣住建局關於規范商品房銷售行為的告示,明確指出車位、儲藏室不得以任何形式預售,並強調城區房地產在建在售樓盤不得以任何形式搭售裝修升級包。

  隨后,記者與幾位業主來到華脈地產辦公樓進行暗訪。狀元邸項目副總經理谷明輝正在倒茶,看到幾位業主見怪不怪,頭也不抬。當業主質問其知不知道很多業主提前交了24萬元的情況時,谷明輝一邊喝茶一邊看著電腦說,“不知道。”“你錢交給誰的你找誰。”

  該項目另一位負責人馬濤也表示毫不知情,還強調“我就沒收過錢”。然而戲劇性的一幕出現了,此時一位業主突然說,“我的24萬就是匯給你的!”馬濤對此臉色微變,連續問道,“你叫什麼名字?”“你告訴我你是誰?”隨后記者從維權業主處看到了馬濤和谷明輝的收款記錄,其中谷明輝還有兩個收款賬號,每一筆金額都是24萬元。

  9月9日15:40,記者跟隨維權的業主來到沭陽縣住建局,向房產中心負責人胡林反映情況。20分鐘內,業主圍住胡林各種提問,而胡林未予以正面回應,一直強調來的人太多,不是來辦事的樣子。同時,他表示這個事情已經知道了,正在調查,目前有了新進展,但是還不能跟大家說。

  據悉,早在2020年7月8日,因璟泰雅苑捆綁銷售儲藏室和停車位一事,江蘇省住建廳督辦組就曾專門赴沭陽縣督辦房地產市場中的捆綁銷售問題。

  最新進展:多部門會辦,開發商著手退款

  9月10日,交匯點新聞刊發《交匯點調查丨要買房先花24萬元購買裝修升級“大禮包”,沭陽這家樓盤是否涉嫌“捆綁銷售”?》,在全網引起較大影響。沭陽縣委縣政府高度重視,第一時間責令多部門會辦。沭陽縣委宣傳部部長姜若鳴對記者表示,“我們還將進一步調查,如果企業和個人有其他違規違法的行為,將依法查處。”沭陽縣住建局局長郝建華表示,在今后的群眾工作中將更加強調作風問題,對於開發企業也將進行信用懲戒。

  業主維權7個月未果,媒體監督后4天解決。9月14日上午,沭陽縣華脈·狀元邸開發商開始接受業主登記,並承諾審核合格后,全額退還之前違規收取的24萬元裝修升級款。

  劉冬梅正是9月14日第一批前去登記的業主之一,時隔一天以后她從原收款人那裡收到了退款。記者了解到,目前已經有近600位業主前去售樓處登記,一半左右的業主已拿到退款。(劉海琴 韓軍)

(責編:顧姝姝、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