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海安向在外鄉賢發出邀約:回家做大“朋友圈”

2021年09月20日13:58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南通9月20日電(記者王繼亮)“希望大家主動當好‘海安大使’,把自己作為‘外面的世界’了解海安、走進海安的一扇窗、一座橋,發揮自身影響力和資源優勢,廣泛宣傳海安、推介海安,幫助海安做大‘朋友圈’,讓‘天下海安人’成為規模更大、聯系更緊、感情更深的大家族。”在20日上午開幕的江蘇海安首屆鄉賢大會暨2021青墩文化藝術節上,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盛情發出邀約。

首屆海安鄉賢大會主題為“聚力天下鄉賢,共建美麗海安”。當日,300名海安在外鄉賢受邀參加活動。活動期間,“四個十大海安之贊”、“家在海安”征文優秀作品分享、鄉賢訪談、海安工商總會揭牌儀式、澳門—海安文化嘉年華啟動儀式、粵港澳(海安)協同創新中心成立、點亮全球“海安海外聯絡驛站”等活動一並舉行。記者注意到,早在9月6日,海安市委書記於立忠、海安市長譚真就已發出邀請函:山高路遠,紙短情長。此情濃濃言難盡,隻將君心比我心。斟滿杯,待君歸……

於立忠說,君自故鄉來,應知故鄉事。正是在“天下海安人”的共同努力下,今日之海安,已從昔日的“偏隅小縣”,變成了省級綜合交通樞紐﹔已從南通的“小六子”,躍升為高質量發展的“排頭兵”,成為一座宜居宜業宜游的現代化中等城市,成為貫徹新發展理念最生動的實踐寫照。

海安鄉賢、中科院上海微系統與信息技術研究所副所長狄增峰欣喜地說,海安策應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建設,提出建設“科創新城”,可以說正當其時、適逢其勢。他提出三點建議,一是領悟創新思想新要義,讓創新的理念在海安根植,創新的要素在海安集聚,創新的思維在海安迸發﹔二是構筑全域創新新格局,把科技創新由傳統制造業向農業、服務業、社會事業等領域延伸,引導科技創新與安全發展、生態文明、鄉村振興、社會治理等方面精准對接﹔三是豐富創新發展新內涵,深入推進技術創新、模式創新、管理創新、服務創新,讓創新融入政府、企業、社會等各個層面,走出一條從“產業海安”到“科教海安”再到“創新海安”的轉型發展之路,全力建設創新創造的科創新城。

據介紹,海安是一座產業集群繁榮的現代之城、創新動力強勁的現代之城、城鄉華麗蝶變的現代之城、百姓幸福安居的現代之城。新型工業創新發展,紡織絲綢、裝備制造、電子信息、機器人及智能制造等十大產業集群持續壯大,工業規模企業超千家、億元企業近300家﹔是江蘇兩家之一的省級科技創新體制綜合改革試點地區,也是首批國家創新型縣(市)建設城市,在全國創新百強縣市中列第15位﹔建有國家級企業技術中心3家、研發平台4家,中科院、南京大學、上海交大等全國知名科研院所在海安設立產業研究院9家,建成企業研究院21家﹔上湖創新區、新通揚河生態區成為展示城市形象、推動城市發展的新增長極,全市城鎮化率達到68.8%﹔從就業到增收,從住房到出行,從教育到醫療,從生態到安全,每年15件為民辦實事按期完成。

於立忠認為,海安的夢想,歸根到底是由每一個海安人的夢想拼織而成。海安追求的發展,不僅要有豐富的物質生活,還要有社會的全面進步和人的全面發展﹔不僅要讓海陵勝地充滿現代氣息,也要有老街雨巷、絲竹悠揚,有田園村落、漁歌唱晚,讓人們看得見藍天、望得見綠水、記得住鄉愁。“我們希望通過‘天下海安人’的共同努力,全力打造高水平的‘樞紐海安、智慧海安、健康海安、平安海安、宜居海安’,致力建設現代化的‘產業強市、文化強市、教育強市、科技強市、人才強市’。”

(責編:張鑫、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