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人民日報|奧運健兒張常寧話家鄉:常州文亨橋讓人流連忘返

張常寧
2021年09月20日07:2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奧運健兒話家鄉(美麗中國)

  

《人民日報》2021年9月20日6版 版面截圖

原題:常州文亨橋 讓人流連忘返

在江浙一帶,有一個古代進京趕考人士特別神往的賞月之地,那就是我家鄉江蘇常州的篦箕巷文亨橋。這個地方,我小時候也常去。

常州人常說“篦梁燈火處,文亨穿月時”。古時候,進京趕考的舉子,到了文亨橋一定會下船停駐,一是為了祈求文運,二是為了欣賞月色。記得我小時候,每逢中秋佳節,人們來到篦箕巷,登上文亨橋,看兩岸璀璨的燈火,看頭頂的一輪明月……一站就是許久,流連忘返!神奇的是,從三孔橋環中都能看到水中明月,月影還會隨著水波穿橋而過,這就是大名鼎鼎的“文亨穿月”。

坐落在運河邊上的常州自古以來就以制作篦箕和木梳而聞名,常州篦箕巷整條街遍布制作梳篦的店鋪。篦箕巷古時候一到晚上家家店裡挂著宮燈,個個工場懸著照燈,常常徹夜不滅。晶瑩閃閃的燈彩映在運河水裡,與岸邊船上的燈火交相輝映,站在文亨橋上遠遠看去,宛如金色游龍,一片錦繡迷人的景象,這被稱為常州西郊八景之一——“篦梁燈火”。

而今的常州既古典又年輕,既有韻味悠長的古街古巷,也是日新月異的現代都市。古今明月同皎潔,我想這其中不變的還有思鄉之情,家的溫暖。

(本報記者姚雪青採訪整理)

《人民日報》2021年9月20日6版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