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江蘇將有序推進藝術素質測評納入中考計分

2021年09月20日08:06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有序推進藝術測評納入中考計分

近日,江蘇省委辦公廳、省政府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體育工作實施意見和關於全面加強和改進新時代學校美育工作實施意見的通知》(簡稱《通知》)。在美育方面,江蘇將有序推進全省初中畢業生藝術素質測評結果以計分方式納入中考。

小學每周音樂課、美術課各2節

《通知》對各教育階段美育課程每周開設節數提出明確要求。學前教育階段,要開展適合幼兒身心特點的藝術游戲活動﹔小學開齊每周各2節音樂課和美術課﹔初中開齊每周各1節音樂課和美術課﹔普通高中音樂、美術課開設必修和選擇性必修各3個模塊,獲得各3個學分﹔中等職業教育完成不少於36學時的藝術課程,獲得2∼4個學分。同時,要把公共藝術課程與藝術實踐納入高校人才培養方案和教學計劃,實行學分制管理,學生修滿公共藝術課程2個學分方能畢業﹔鼓勵高校和科研院所將美育課程納入研究生公共課程體系。

課程內容方面,中小學要拓展書法、篆刻、舞蹈、戲劇(戲曲)、影視、雕塑、攝影等美育課程,開發編寫相應的校本教材,按規定審定后使用。

教學和藝術實踐方面,鼓勵中小學與高校合作開設藝術社團課、與社會公共藝術資源開展合作研學。鼓勵中等職業學校將地方傳統工藝引入課堂。鼓勵高等學校打通校際藝術課程互選與學分互認通道。

學校每年舉辦一次校園文化藝術節,每位學生在校期間都能參加藝術活動,擁有1∼2項藝術愛好或專長。

建設一批大中小學相互銜接的藝術人才后備學校。推動每所高校至少建成1個省級大學生藝術團,全省重點建設50個高水平大學生藝術團和50個高水平中學生藝術團。

藝術素質測評結果以計分方式納入中考

在教育評價方面,《通知》提到,要制定小學生藝術素質測評細則,完善初中學生藝術素質測評辦法,實施普通高中、中等職業學校藝術課程學業水平合格性考試,探索大學生藝術素養測評辦法。學生參加藝術展演活動並獲得獎次的,學校應給予適當的獎勵激勵。

同時,穩步推進藝術中考,依據課程標准和教材內容科學制定過程性評價與終結性考試方式。加強省級統籌,有序推進全省初中畢業生藝術素質測評結果以計分方式納入中考。

2025年小學音樂美術專職教師佔比需超75%

教師隊伍建設方面,要科學設定中小學美育教師周課時額定工作量標准,承擔學校安排的藝術社團指導、課外活動、課后服務等計入工作量。

確保至2025年全省中小學音樂美術教師與在校生的比例達到1:220,其中小學、初中、高中音樂美術專職教師佔比分別達到75%、85%、95%以上。

同時,建設高校與中小學藝術教師、文藝院團藝術骨干、藝術家互聘和雙向交流等長效機制。高校按有關規定設立普及人文藝術教育管理校級專門機構,配備專職人員、配齊公共藝術課教師,專職比例不低於50%,實施公共藝術課特評教授制度。

把學校美育工作納入教育督導評估范圍

支持社會力量開展美育公益項目,推動基本公共文化服務項目為學校美育服務。鼓勵學校與社會公共文化藝術場館、文藝院團等合作開設美育課程、建設美育實踐基地。

整合校內、校外資源開展美育實踐活動,作為解決中小學課后“三點半”問題的有效途徑和中小學生課后服務工作的重要載體。

作為保障,各級黨委、政府要將美育工作納入經濟社會發展規劃和教育相關專項規劃。把學校美育工作納入教育督導評估范圍和義務教育質量檢測體系,作為評價政府履職、學校辦學的重要依據。

要統籌安排財政轉移支付資金和本級財力支持學校美育工作。鼓勵和引導社會資金支持學校美育發展。

(責編:張鑫、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