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連雲港徐圩新區:探索基層治理新模式 在網格上建立功能型黨組織

2021年09月22日14:0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鄰裡中心功能型黨支部網格員指導產業工人使用智能門禁系統。徐圩新區供圖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連雲港徐圩新區針對石化產業基地產業工人和建設大軍集中居住區管理問題,探索在網格上建立功能型黨組織,採取“融合+共治”“黨建+網格”等方式,著力構建黨組織統一領導、各職能單位積極協同、廣大工人踴躍參與的基層治理體系,為社會治理和基層建設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

“融合+共治” 創新基層治理模式

“黨建工作做實了就是生產力,做強了就是競爭力,做細了就是凝聚力,提升石化基地社會治理效能,最核心的是要把服務產業工人、幫困解難作為工作的著力點。”徐圩新區相關負責人說。

近年來,隨著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的大開發、大建設,不到5年時間,徐圩新區產業工人和建設大軍由不到萬人迅速增漲至7萬人,集中生活區基層社區治理壓力倍增。人員配備不齊、機構權責不清怎麼解決?工友遇到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向誰反映?企業的問題誰來管、誰來辦?這些都是棘手的難題。圍繞這些難題,徐圩新區在石化基地鄰裡中心試點“融合+共治”管理模式,成立鄰裡中心功能型黨支部,推進網格化陣地建設,統籌政法、街道、醫院、社區工作站、物業、駐區企業力量開展社會綜合治理工作,破解黨組織領導力弱化、職能部門權責不清、現代化治理水平不高、窗口服務質量不優等難題。

“黨建+網格” 串起基層治理千條線

“以前社區管理最尷尬的就是經常出現推諉扯皮的情況,成立功能型黨支部后,可以及時統籌各方力量,用黨建的繡花針穿起基層治理的千條線,切實解決基層疫情防控、創文創衛、工人生活居住等難題,變單打獨斗為協同作戰。”徐圩新區黨群工作部部長李旭濤介紹說。

目前徐圩新區在工業鄰裡中心規劃建設“黨建+網格”綜合服務中心,重點打造一站式服務平台和集成監控平台,融合黨建、物業、警務、志願服務等各項功能,將綜合服務中心打造成為群眾願意來的黨建主陣地、社區綜合體、百姓會客廳。同時,不斷提升智慧化管理水平,開發鄰裡中心大數據信息管理平台,打造集報修、投訴、信息發布等功能於一體的信息互通平台,安裝人臉識別智能門禁系統,實現對人員進出、樓宇安全的智能化管控,全面掌握住戶基本信息。通過黨建引領和職能部門“小網格”共動發力,串起了基層社區共建共治新局面。

“六大專項行動”變問題清單為“發展賬單”

“有什麼困難打一個電話就解決了,徐圩新區為我們考慮得很周到,和住在城裡的居民小區一樣舒心。”盛虹煉化項目產業工人張師傅入住鄰裡中心公租房后說。這只是徐圩新區服務產業發展的一個縮影。

今年以來,徐圩新區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各級領導班子每人至少負責推進1個重大項目建設、牽頭協調1個重要改革事項、領辦1個民生實事項目、化解1個疑難信訪問題,既狠抓發展中的“大事要事”,又解決群眾身邊的“小事細事”。在基層治理方面,重點圍繞產業工人的“急難愁盼”,組織“聯合黨支部”進行走訪調研和集中會辦,將群眾和企業的“問題清單”轉化為“幸福賬單”“發展賬單”。從8月起全面啟動社會治理能力提升、車輛亂停亂放整治、商戶經營行為整治、整體環境衛生整治、公共服務能力提升、生活服務品質提升等“六大專項行動”,累計解決集中居住區各類民生小事200余項,切實提升產業工人的幸福感和獲得感。(陳 軍 王迎)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