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把“問題清單”轉化為“履職清單”

江蘇東海:把民生實事辦在群眾心坎上

2021年09月22日14:2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群眾在溫泉鎮便民休閑廣場用溫泉水足浴。東海縣委宣傳部供圖

“不用到縣城,在家門口就可以辦理電動車上牌,這樣的便民服務真讓人叫好。”在江蘇省東海縣雙店鎮“車駕管”一站式服務站,該鎮村民尹全中不到十分鐘便給剛買的電瓶車上了牌。

服務站內,前來辦理戶籍、出入境、車駕管及交通違章處理等業務的村民絡繹不絕。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東海縣主動聽取群眾需求,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今年4月便相繼在溫泉、房山、雙店等8個交警中隊新建了“車駕管”一站式服務站,並下放部分業務,方便群眾就近辦理。截止8月底,全縣共辦理“車駕管”業務1084項,辦理違章處理27567項,惠及全縣民眾5萬余人,切實打通了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

保障和改善民生既是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重要內容,也是政府的發展之要、執政之綱。東海縣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按照“兩在兩同”建新功的要求,制定下發《“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實施方案》,以改善民生為目標,聚焦老百姓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將民生痛點變為工作“靶點”。

“沒想到地方黨委政府會把溫泉水引流到廣場,讓我們普通的村民茶余飯后可以到池子裡泡泡腳。”在溫泉鎮便民休閑廣場,村民王娟帶著孩子正享受溫泉水帶來的愜意。今年3月,溫泉鎮投資建設了長280米,可同時供300人以上人員免費進行泡腳的泡腳池,引入溫泉水為民眾養生。

事不在於大小,關鍵要“實”。“為民辦實事正是檢驗黨史學習教育成效最有效的方式之一,我們切實把群眾反映的‘問題清單’轉化為‘履職清單’,堅持小財政辦大民生,小切口推動大變化,圍繞重點任務、聚焦群眾急難愁盼,力求解決百姓最關心、最需要的就業、教育、醫療、住房、養老等惠民利民事情。”東海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陳芳說,“進一步提高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增強群眾愛黨愛國的情感認同。”為此,該縣對通過“部門薦、群眾點、上門訪”等方式梳理確定的325項人民群眾“急難愁盼”的民生實事項目,四套班子成員牽頭領辦48項,並建立“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長效工作機制,縣政府每月召開一次“我為群眾辦實事”項目會辦會,聽取項目推進情況,分析存在問題,強化要素保障,部署重點工作,確保各個項目按時推進。目前,已完成116項。

“9月底前,全縣346個行政村均可具備快件收發能力,快遞配送服務覆蓋率達100%。”東海郵政管理局局長時文娟說,“這樣一來,村民們再也不用到鎮上取快件,在村裡便可完成寄遞業務。”為讓所有人享受到改革的成果,東海縣還著力將為民辦實事走深走細,精心繪好美麗鄉村“工筆畫”,讓使鄉村振興既有顏值、更有內涵。8月下旬,東海縣出台《關於加強寄遞物流體系建設 加快推進快遞進村工作的實施方案》,聚焦農產品進城“最初一公裡”和工業品下鄉“最后一公裡”,重點依托鄉鎮客運站,積極盤活各類閑置公共資源,建設集停車裝卸、共同配送、電商快遞等功能於一體的物流快遞服務站,實現“品牌集中、多點合一”。並通過“政府引導、市場主導、鎮村兜底”的方式,將“快遞進村”服務納入農村公共服務范疇,推進村級物流快遞服務點建設。

“不管大事小事,隻要事關民生,我們都要全力以赴,不留遺憾,用實際行動踐行‘兩在兩同’的要求,竭盡全力把實事辦實、好事辦好。”就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走深走實,東海縣委書記宋波表示。(張開虎 馮璐昕)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