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三部門發文:加快農房和村庄建設現代化

2021年09月23日15:22 | 來源:新華報業網
小字號
原標題:建成1萬個美麗宜居鄉村!江蘇三部門發文:加快農房和村庄建設現代化

交匯點訊 記者23日從省住建廳獲悉,為推動農業農村現代化,省住建廳、省農業農村廳、省鄉村振興局日前印發了《江蘇省加快農房和村庄建設現代化實施方案》。《方案》明確,深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積極推進鄉村建設行動,以農房改善帶動村庄建設水平提高,以村庄現代化引領農房品質提升,因地制宜探索讓城市更向往的農村現代化居住形態,力爭在縮小城鄉差距上進一步走在全國前列。

加快農房和村庄建設現代化,《方案》提出了合理確定農房和村庄選址、強化農房設計引領、提升農房建設質量、推進綠色農房建設、深化特色田園鄉村建設、加大傳統村落保護、加強農村生活垃圾分類處理等十項重點任務。

關於農房設計,《方案》要求農房設計符合抗震、防洪等基本安全要求,科學合理設置食、寢、廚、衛等功能空間,新建農房因地制宜推動水沖式廁所入室,結合實際設計建設無障礙設施,充分考慮適老化功能,滿足農民現代生產生活需求。

《方案》指出,各地應結合當地的氣候特征、自然條件、傳統習俗等因素,研究制定綠色農房適宜技術路線,穩步提升農房節能標准,探索零碳農房建設。綜合考慮農房建筑結

構安全和農戶經濟承受能力,積極推廣使用綠色建材,因地制宜推廣裝配式建筑等現代建造方式,進一步將綠色發展理念融入農房建設全過程。

江蘇已建成407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方案》規定,要推動特色田園鄉村從點的建設向區域集聚示范延伸、拓展,培育形成一批融山水、田園、產業、鄉愁於一體的特色田園鄉村示范區(帶)。對已命名的特色田園鄉村實行動態管理,建立完善“摘挂牌”機制,確保特色田園鄉村發展有活力、可持續。

眼下,全省廣大農村正在有序推進垃圾分類。《方案》提出,要加快建立“戶分類投放、村分揀收集、鎮回收清運、有機垃圾生態處理”的農村生活垃圾分類收集處理體系,持續擴大農村生活垃圾分類鄉鎮(街道)的覆蓋范圍。建立健全農村生活垃圾分類制度,進一步探索符合農村特點和農民習慣、簡便易行的分類處理模式,強化農村生活垃圾就地源頭減量和資源化利用。鼓勵採用物聯網、雲計算、大數據等信息技術,探索“互聯網+”、智慧環衛等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新模式。

《方案》明確了總體目標。到2025年,江蘇基本建立常態化農房建設管理制度,農房設計水平和建設質量顯著提高﹔農村生活垃圾治理水平持續提升,全面建立“戶分類投放、村分揀收集、鎮回收清運、有機垃圾生態處理”的分類收集處理體系﹔建成1000個省級特色田園鄉村,1萬個左右美麗宜居鄉村﹔有效保護1000個左右省級傳統村落和傳統建筑組群。

到2035年,江蘇農民群眾住房條件全面改善,農房質量安全水平全面提高,農村人居環境顯著改善,有條件的規劃發展村庄全部建成立足鄉土社會、富有地域特色、承載田園鄉愁、體現現代文明的省級特色田園鄉村,農房和村庄建設現代化基本實現。

新華日報·交匯點記者 白雪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