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來論:不能讓“虛假報警求助手勢”妖言惑眾

蔣萌
2021年09月27日15:56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來論:不能讓“虛假報警求助手勢”妖言惑眾

雖然謠言說一千遍也不會成為真理,但謠言傳播越廣、危害越大。

一段時間以來,各種關於“國際通用報警求助手勢”的帖子或短視頻在網絡上流傳,宣稱遇到危險時,隻要按照示范去做,“全世界所有人都能一秒get到(秒懂)你在求助”。

猛一聽這種“善意提醒”,一些網友便會被不自覺地吸引——全世界都知道的報警手勢,如果自己卻不知道,也太落伍了。無論是出於好奇,還是不甘於人后,再或是為了驗証疑問,反正許多人禁不住會點擊進去。

這一看,所謂的“國際通用報警求助手勢”真是五花八門——有的形似“OK”,有的宛如“拈花指”,還有的像“攥拳頭”……在相關視頻中,主播們紛紛示范,如若被匪徒劫持,隻需擺出相關手勢,便有路人心領神會,幫助受害人獲救。

更有甚者,居然還有身穿類似警察制服的人,在個人的社交媒體賬號上煞有介事地做起這項“科普”來。

到了這個份上,一些人難免信以為真。

真的有所謂的“國際通用報警求助手勢”嗎?

警方的態度很明確——那些所謂的“國際通用報警求助手勢(姿勢)”全是虛構。事實上,上海網警、徐州網警、蘭州網警等各地公安機關,自2016年以來已多次對此事辟謠,“不為大眾所知的報警方式,隻會害人!”

警方給出的報警方式很簡單、很方便——撥打110﹔若當事人不便發聲,也可發送短信到12110。

警方的警示語重心長——遇到危險,受害人報警的時機很可能轉瞬即逝,千萬不要被誤導。人命關天,這真不是鬧著玩的。

但是,為什麼還有一些網絡主播仍在變著花樣地制造相關謠言?

說到底,無非是為了吸睛和流量。別的主播做得,自己也做得。為了那些閃爍得晃眼的名和利,某些人寧可把羞恥心和良知閹割,至於會不會真的使別人因為錯誤示范而遭遇不幸,不在其考慮范圍之內。如何報警本是個嚴肅的問題,卻在娛樂化的網絡世界裡幻化成了“流量收割工具”。

網絡不是任由某些人胡說八道、胡作非為的地方。“誰的地盤誰負責”,互聯網平台必須負起主體責任。面對各種打著“國際通用報警求助手勢(姿勢)”旗號的帖子或短視頻招搖撞騙,特別是網警對此多次發出警示,平台方必須仔細審查並及時清除錯誤信息。

廣大網民也要分清什麼樣的賬號能給出真實可靠的“權威信息”,不要輕信營銷機構或賬號不靠譜的說辭和百般作秀,在沒有核實清楚真相前,更不要以謠傳謠。

所謂的“國際通用報警求助手勢”,別再妖言惑眾!那些編造傳播虛假信息、造成嚴重惡果的人,必將自食其果。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