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十四五”時期江蘇化工揚優汰劣奔“高端”

2021年09月28日07:31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揚優汰劣,江蘇化工奔“高端”

9月27日,全省化工產業綠色低碳提質增效現場推進會在張家港市召開,會上,相關部門圍繞《江蘇省“十四五”化工產業高端發展規劃》進行了解讀。

根據規劃,到“十四五”末,全省化工行業總產值力爭超過1.4萬億元,年均增速達6%以上。轉型升級、優化布局、奔向“高端”,成為化工大省江蘇的必由之路。

高起點謀劃,系統性重構現代化工產業體系

化工是我省經濟的重要基礎產業和支柱產業。2020年,全省化工行業實現主營業務收入1.04萬億元,約佔全國石化行業的9.42%。今年1-8月,全省化工行業新增利潤約540億元,對規上工業利潤增長貢獻率約28%。

然而,近年來,江蘇化工產業發展形勢較為嚴峻。產業層次尚待優化,園區規范化管理水平有待提升,企業本質安全環保水平還不夠高,“這些都說明了化工整治提升工作依然任重道遠,需要我們高起點謀劃推動‘十四五’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系統性重構符合產業發展規律、綠色安全的現代化工產業體系。”省化治辦副主任、省工信廳副廳長李強解讀說。

此次規劃提出我省化工產業“十四五”期間的發展思路——以創新驅動、科學布局、綠色低碳、本質安全為發展原則,以優化石化產業、提升傳統化工、發展化工新材料作為主要發展方向,以原料路線多元化、產品結構高端化、產業集聚集約化作為發展路徑,著力提升江蘇化工行業發展質量。

規劃明確了總體布局方案、產業發展重點和保障措施——產業布局方面,到2025年,化工園區、集中區產值貢獻率提升至70%以上,化工企業入園率提升至50%以上﹔結構調整方面,高端產品比重(化工新材料、新領域精細化工)由目前的15%左右提高到23%﹔安全綠色方面,安全生產事故風險防控水平全面提升,廢水、廢氣和固廢全面實現綜合治理、回收利用和達標排放,創建一批綠色園區和綠色工廠。

省發改委副主任張世祥表示,立足高起點謀劃,必須強化政策支撐,明確化工產業發展方向﹔強化剛性約束,夯實化工產業發展基礎﹔加強統籌協調,全力服務重大項目建設,切實推動“十四五”期間全省化工產業綠色低碳提質增效。

優化布局,有序推動差異化發展

“十四五”期間,我省根據各地發展條件和化工產業發展特點,將化工產業布局總體劃分為沿江產業區、沿海產業區、蘇北產業區三大部分。以化工園(集中)區為基本發展載體,形成以連雲港石化產業基地和28個化工園(集中)區為主體的“1+N”化工產業發展格局。

沿江地區要嚴格落實“共抓大保護、不搞大開發”要求,優先布局綠色工藝、智能制造、智慧管理類生產項目,進一步提升精細化工、化工新材料的集約化發展水平,推進土地集約利用。“圍繞‘優’字謀劃,我市全力推進產業高質量布局,在做好‘無效供給、低端產能’企業減法的同時,做好‘高端產業、綠色產業’的加法,大力支持市場前景好、工藝技術水平高、安全環保先進、補鏈強鏈特點明顯的優質高端項目。”蘇州市副市長查穎冬說。

沿海地區要發揮臨港優勢,提升多元化原料加工水平和規模,推動重大石化化工項目落地,加快形成以基礎化工原料生產為龍頭,化工新材料、高端精細化學品等多產業聯動的現代化工產業體系。其他地區要加大規范入園集聚發展力度,不斷提高化工企業入園進區比例,因地制宜調整產業結構,推進化工特色化發展。

連雲港既濱海又地處蘇北,是我省打造國家級石化產業基地的“種子選手”。今年以來,總投資677億元的盛虹煉化一體化項目已進入投產准備階段,總投資800億元的衛星石化一期輕烴綜合加工項目一階段已投產,瑞恆碳三產業鏈、瑞兆科電子化學品一期項目計劃10月建成……全市上下一批高端石化項目正快馬加鞭地建設。連雲港市副市長徐家保表示,“將以石化產業為核心,重點發展煉化一體化、多元化原料加工、化工新材料和精細化工、基礎化工原料等四大產業集群。同時,協同帶動贛榆、灌雲、灌南發展石化產業鏈下游和價值鏈高端產業,形成綜合競爭力強、資源集約利用率高的現代產業體系。”

“滾石上山”,推動江蘇化工奔向“高質量”

眼下,我省化工行業面臨高質量發展的嚴峻挑戰,推動化工產業向高端發展堪稱“滾石上山”,盡管困難重重,但路徑清晰。此次規劃中也進行了細化部署。為實現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重點推進實施基礎設施配套、生態環境保障、雙碳目標支撐、重點企業培育、技術裝備提升、創新生態優化、人才隊伍壯大、標准體系建設等保障工程,多方合力夯實發展的“基座”。

“要以嚴格監管維護良好環境秩序。”省生態環境廳一級巡視員陳志鵬表示,既要嚴厲打擊違法行為,強化化工整治后督察,還要出台企業產權保護措施,實施環保應急管控停限產豁免措施等,保護企業合法權益。

高校提供智力支撐。“作為化工學科領域的省屬高校,南京工業大學責無旁貸,責任重大、使命光榮。學校將提高政治站位、強化使命擔當,攜手江蘇乃至全國化工高校、科研院所在培養急需緊缺人才、開展‘急難愁盼’技術攻關、加快高精特新成果轉化等方面下足功夫、做大文章。”南京工業大學校長喬旭說,接下來,將全力建設中化連雲港循環經濟產業園的百萬噸級高端功能性材料戰略項目,對標全球化工頭部企業,堅持綠色安全發展、信息化賦能,重塑企業核心競爭力。

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需要安全支撐。“十四五”期間,我省將繼續從防范園區安全風險、強化產業源頭管控、加強行業安全監管、嚴格危險廢物監管、提升應急救援能力、加強安全教育培訓等方面添加一把把“鎖”,加強化工行業安全生產。省應急管理廳副廳長任棟表示:“我們將深入開展安全生產專項整治,加大科技投入, 持續提升企業本質安全水平,淘汰一批不符合安全生產條件的企業,推進危化品企業安全生產形勢持續穩定向好,為化工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安全保障。”

□ 本報記者 付 奇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