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錫山:整合黨建資源組建“智囊團” 賦能鄉村振興

2021年09月28日09:53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無錫市錫山區羊尖鎮南村村有事好商量現場 曾芳芳攝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無錫市錫山區羊尖鎮南村村結合“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要求,依托黨組織書記項目,整合黨建資源組成鄉村振興‘智囊團’,著力構建以“自治為核心、法治為保障、德治為支撐、共治為關鍵”的鄉村治理新體系。

依法治理是農村治理中的“法寶”。為實現鄉村振興戰略中“治理有效”的目標,提高基層公共法律服務水平,提高村民知法、學法、懂法、用法的意識,南村邀請法律顧問成立法律服務工作室,每月固定一天為南村村民提供法律幫助。通過法律“智囊團”的建立,南村村健全了鄉村矛盾糾紛調處化解機制,發揮村級法律顧問作用,推動了法治鄉村建設。

“村規民約”是我國村民自治的重要方式,為此,南村村黨總支組織帶領村民建立政協“智囊團”,通過開展以“完善村規民約”為主題的“有事好商量”專題協商議事等活動,把“智囊團”服務做深、做實、做細,不斷創新形式,解決突出問題,讓更多的村民從中受益,進而助推鄉村治理。

為引導廣大群眾尤其是低收入人群積極投身參與村集體產業發展中,南村村成立企業“智囊團”,挂牌成立羊尖企業家協會南村分會,實實在在帶領南村村的村民增收致富。南村村低保戶家庭潘先生因家庭經濟拮據,飽受房屋漏雨困擾,企業“智囊團”成員寶瑪醫療在得知這一情況后,主動為潘先生家庭送去了兩萬元慰問金,幫助他家修繕房屋。

南村村黨總支書記沈巍鋒說,這種“四治一體”治理模式充分激發了村民參與村級事務管理的自覺性,作為探索基層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路徑和載體,為鄉村建設帶來了新變化、新成效。下一步,南村村將繼續立足百姓需求,不斷充實鄉村振興的“智囊團”服務,助力服務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和生態文明建設,推動“共謀、共建、共治、共享”的美麗鄉村建設,力爭走出一條具有時代特征、南村特色的治理道路。(曾芳芳 吳丹寧)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