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無錫濱湖:擦亮“幸福家園”品牌 讓慈善服務溫暖人心

2021年09月28日15: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胡埭村召開愛心企業家座談會 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愛心企業捐贈晾衣架200余個”“愛心企業定向捐贈救助困難居民12位”……自2021年5月,濱湖區被確定為無錫市“幸福家園”村社互助工程先行試點區以來,濱湖區積極探索適合區域特色的推進路徑,創新“互聯網+”的慈善活動模式,助力村社鏈接社會資源,募集慈善資金,管理與服務志願者隊伍,有效助力社區治理“轉型升級”,社區服務“精准直達”,公益慈善“能力提升”。 

無錫市濱湖區民政局負責人說,慈善事業是為群眾解憂、為百姓解難的溫暖事業,也是開展“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的實踐體現,為此,區民政局堅持將慈善事業與黨史學習教育緊密融合、同促共進。

為探索適合濱湖的“幸福家園”模式,無錫市濱湖區民政局、無錫市濱湖區慈善基金會通過制定《濱湖區“幸福家園”村社互助工程實施方案》,發揮慈善事業在第三次分配中的作用,組織發動慈善組織和社會力量積極參與基層社會治理和富民強村幫促行動,廣泛征求村民意見,確保幸福家園慈善項目“小切口”“接地氣”,切實回應村民所想所需。

目前,濱湖“幸福家園”樣本社區——無錫市濱湖區的胡埭村和花匯苑社區,共有8個慈善項目正在實施,13家企業募捐基金65萬元。濱湖區創新“一個項目、兩個落點、三個核心、N個網絡” 的“1+2+3+N”理念,積極推進“幸福家園”試點工作,著力打造一個居民參與、社會幫扶、文明自治、互幫互助的新時代幸福家園。

胡埭村幸福家園慈善主題公園 濱湖區委宣傳部供圖

以“和美生活、善治胡埭”作為品牌形象,濱湖區胡埭村“幸福家園”依托老街區,建立了“一園、一廳、一區、一陣地”,全方位、多角度展示胡埭村幸福家園。其中,建設慈善公園總面積5000平方米,設有慈善長廊、慈善亭、黨建有聲步道等600平方米的友鄰客廳,集慈善活動、居民娛樂、公共服務、日間照料等功能為一體。

濱湖區花匯苑社區“幸福家園”重點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溫情社區”。設有慈善愛心驛站、茶藝閱讀區等九個功能區,通過為居民提供精細化的服務,在傳播慈善理念的同時,引導居民熱情參與慈善項目。

在擦亮“幸福家園”工程試點品牌過程中,濱湖區民政局、濱湖區慈善基金會積極發揮以點帶面的作用,並計劃以科技賦能,用“互聯網+”模式擴大慈善項目資金募集范圍,讓更多個人、企業和組織參與到慈善事業中來,常態化用於轄區低收入家庭、困境兒童、孤寡老人等困難弱勢群體,同時資助改善小區治理、環境、衛生等方面的慈善公益項目。

上述濱湖區民政局負責人表示,隨著村社互助工程的深入推進,濱湖模式的“幸福家園”已初具雛形。下一步,區民政局、區慈善基金會將進一步規范運作、加強監管,創新完善慈善供需對接機制,持續推動慈善事業高質量發展。(孫蘇揚 金凝)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