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婁勤儉:奮力推動新時代江蘇人才強省建設

2021年09月30日07:20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奮力推動新時代江蘇人才強省建設

本報訊 (記者 耿聯) 9月29日,省委召開領導干部會議,傳達學習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研究部署貫徹落實工作。省委書記婁勤儉主持會議並講話,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政隆,省政協主席黃莉新,省委副書記張敬華出席會議。

婁勤儉指出,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全面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人才工作取得的歷史性成就、發生的歷史性變革,深入分析了人才工作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創造性提出了新時代人才工作的新理念新戰略新舉措,通篇蘊含著強大的真理力量和實踐偉力,是指導新時代人才工作的綱領性文獻,為我們做好新時代人才工作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我們一定要深入學習領會,堅決貫徹落實,奮力推動新時代江蘇人才強省建設,為譜寫“強富美高”新江蘇現代化新篇章提供人才支撐、夯實人才基礎。

婁勤儉強調,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部署要求上來。准確把握“人才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的重要論斷,深刻認識到這些成績的取得最根本的是因為有習近平總書記的掌舵領航、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更加自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准確把握“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的戰略目標,立足江蘇作為科技、人才大省的先發優勢和扎實基礎,堅決扛起“為全國發展探路”的使命擔當﹔准確把握新時代人才工作“八個堅持”的重大要求,持續深化對人才發展的規律性認識,結合江蘇實際加強頂層設計和長遠謀劃,明確人才工作高質量發展的思路舉措,展開人才現代化建設的系統布局,深化人才工作改革創新,推動我省人才事業不斷邁上新台階。

婁勤儉指出,實現“爭當表率、爭做示范、走在前列”,創新是關鍵引領,人才是關鍵支撐。要緊緊圍繞“走在前列”的目標定位,加強人才工作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謀劃、戰略性布局、整體性推進,全力打造人才發展現代化先行區。要全面融入國家創新大局,在重點區域和優勢領域爭取更多國家級平台布局,做大引才的“容器”、增強聚才的“磁場”、提高育才的“效應”。要大力建設戰略人才力量,聚焦“高精尖缺”和“卡脖子”領域,實施更加積極的人才政策,培養引進一批具有國際水平的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卓越工程師,支撐江蘇當好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的開路先鋒。要堅定走人才自主培養之路,充分發揮高校特別是“雙一流”大學培養基礎研究人才的主力軍作用,“以我為主”培養一批重大原始創新人才和高水平復合型人才,培養造就更多哲學社會科學、文學藝術、鄉土技藝等各方面人才。要持續深化人才發展體制機制改革,加快形成有利於人才成長的培養機制、有利於人盡其才的使用機制、有利於各展其能的激勵機制、有利於人才脫穎而出的競爭機制,打造具有全球吸引力和國際競爭力的一流創新生態。

婁勤儉強調,要全面加強黨對人才工作的領導,加快構建人才發展治理新格局。要優化機構設置,不斷完善黨委統一領導、組織部門牽頭抓總、職能部門各司其職密切配合、社會力量廣泛參與的人才工作格局。要強化考核激勵,以導向鮮明的“指揮棒”壓實人才工作責任。要加大投入力度,不斷提高人才投入產出效益。要濃厚工作氛圍,把各方面優秀人才更好匯聚到現代化建設事業中來,讓“尊重人才、求賢若渴”在江蘇真正蔚然成風。

省級黨員領導干部和有關方面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