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無錫錫山以“辦實事”引導黨員干部奮力譜寫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2021年10月05日09:27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黨的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而黨史學習教育的最終落腳點也是辦實事、開新局。為此,無錫市錫山區把“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與“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風雨同舟、同甘共苦,在現代化新征程上建新功”行動(簡稱“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相結合,通過辦實事,引導黨員干部以更加高昂的政治熱情、熾熱的為民情懷、務實的工作作風,貫徹新發展理念、構建新發展格局、推動高質量發展,奮力譜寫“強富美高”新錫山建設現代化篇章。

揭榜挂帥 不斷提升生態環境質量

9月23日,在無錫市生態環境系統“揭榜挂帥出征 奔三沖九清零”誓師大會上,錫山生態環境局主要負責人接過“藍箭綠盾突擊隊”隊旗,這標志著錫山專項行動正式拉開了序幕。

環境空氣質量“奔三”即細顆粒物(PM2.5)年平均濃度30微克/立方米以下,優良天數300天以上﹔水環境質量“沖九”即地表水國省考斷面優川比例達到90%以上﹔突出環境問題整改“清零”指中央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反饋問題、省級環保督察反饋問題及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問題全面清零。盡管1至8月,無錫全市部分指標亮眼,但從江蘇高質量發展考核中的共性指標來看,與年度目標要求還有差距。

參與誓師次日,錫山生態環境局立即召開局黨組成員擴大會議,專題研究部署“揭榜挂帥出征 奔三沖九清零”系列工作,各執法分局、監測監控分中心、局機關各科室負責人主動認領任務,細化項目清單。

“生態環境問題事關百姓福祉,容不得絲毫懈怠。”錫山生態環境局主要負責人要求,要以此次“揭榜挂帥”為契機,深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扛牢職責使命,展現鐵軍作為,堅決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持續改善錫山生態環境質量,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為錫山高質量發展提供更有力的生態環境支撐。

“四進四亮” 抓實“服務型”機關黨組織建設

為扎實推進黨史學習教育走深走實,圍繞落實“兩在兩同”建新功行動,錫山區鵝湖鎮以轄區村(社區)網格為載體,實施推進“四進四亮”工程,組織動員鎮機關黨員干部、兩代表一委員進網格、進家庭、進商企、進社區,亮身份,亮承諾,亮作為,亮風採,進一步優化網格化治理工作模式,配合村(社區)切實解決基層和群眾關心的突出問題,激發干事創業活力,奮力譜寫鵝湖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鵝湖鎮16個機關黨支部重點聯系挂鉤13個村(社區)黨組織,139名機關黨支部黨員,根據居住地和戶籍地包挂對應的村(社區)網格,圍繞15項工作職能,依托黨組織、黨員“雙報到”機制、網格黨建聯席會議制度,建起一支素質高、能力強、作風硬的機關黨員網格員隊伍,實現服務型機關黨組織建設和黨建引領社區治理效能提升“雙推進”的目標。

圍繞“全面優化營商環境”主題,鵝湖鎮機關黨支部結合自身業務特點,通過“店小二”服務方式,開展各類培訓10余次,獎補各類經費60余萬元,收集有效意見建議22條,形成凝心聚力共謀發展、齊心協力共推發展的生動局面。

鵝湖鎮負責人表示,每一名黨員,都是一面旗幟﹔每一個支部,都是一座堡壘。鵝湖鎮黨委將繼續依托“四進四亮”工程,准確把握新形勢下黨建工作定位,在服務發展、服務基層、服務群眾上履行好職責,將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切實發揮在第一線,將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充分體現在效能革命最前沿。

百人徒步 堅定黨員信仰與擔當

心中有信仰,腳下有力量。10月1日上午,羊尖鎮廣大黨員干部和群眾揮舞國旗、高舉黨旗,在一路紅歌聲中,開展了“聽黨話、跟黨走、感黨恩,堅定振興路、百人徒步行”活動。

羊尖鎮黨建科負責人沈艷紅說,他們結合黨史學習教育,沿途設置了“紅船再出發”“學黨史、強信念、跟黨走”等打卡點,集教育、健身和趣味性於一體,使黨史學習教育入腦入心、走深走實。讓大家在行走中重溫了黨的歷史,親身體會了革命先輩的榮耀與艱辛,從百年黨史中汲取力量,堅定理想信念。

活動結束,黨員杜偉東在“點亮微心願,拼成幸福圓”黨員承諾牆上鄭重簽下自己的名字,杜偉東說:“我們走的不僅是路,是共產黨員的信仰與堅持﹔我們簽的不僅是名字,是鄉村振興路上的責任與擔當。”在簽名牆上還同時發布了羊尖鎮黨建雲郵箱二維碼,群眾可以掃描進群留言,再由黨員干部“認領”解決。(王永桔 吳斌 邱曉燕 胡杰芳)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