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江蘇鄉村民宿"叫座"也"叫貴":主客預期均錯位

2021年10月09日07:37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鄉村民宿:“親民”方能致遠

今年國慶長假,鄉村民宿復蘇成為我省假日經濟的一大亮點。據多家旅行網站顯示,一房難求、價格普漲成為南京、無錫等地近郊鄉村民宿的普遍現象。以南京市江寧區為例,全區近90家旅游民宿平均入住率在80%以上,部分民宿持續保持滿客狀態。

記者採訪發現,民宿“叫座”的背后,服務和品質也成為游客“吐槽”最多的地方,游客紛紛表示,周邊環境和設施配套,跟不上價格上漲的步伐。另一方面,民宿主也稱“訴苦”無門,一時的火爆無法挽救虧損的現狀。

民宿火起來,“叫座”也“叫貴”

“有預約嗎?請打開蘇康碼看一下。”10月1日一早,在民宿雲集的江寧區蘇家理想村入口,私家車排起了小長隊,沒有預約的車輛不得駛入。

“民宿主特意提醒我們早點來,不然怕沒有停車位了。我提前一周在網上預訂,隻訂到一間房,這還是上一位客人臨時有事退房讓出來的。”南京市民周子方在聯系上民宿主后才得知,假日期間的民宿,至少要提前一個月預訂。

以精品民宿為主打的蘇家村,一共有9家民宿200余間房,國慶假期,幾乎家家滿房。10月1日當天,就有兩對新人選擇村裡民宿舉辦婚禮。“從9月30日到10月7日晚,9間房都訂滿了。”蘇家村良竺民宿主楊金國說,其中一天,連餐廳都被前來參加同學聚會的客人“包場”了。

人氣水漲船高,房價也順勢上漲。“假日期間每間房價格上浮20%,平常周末上浮10%。”不少民宿主告訴記者,這樣的漲幅似乎已經成為“行規”。記者搜索各大訂房網站發現,假日期間,有些鄉村民宿價格漲幅甚至過半。比如,原舍平湖民宿(南京蘇家理想村店)同樣一套家庭套房,平日每晚價格1200余元,假日期間上漲到1876元。而位於老山國家森林公園內的一獨棟別墅,平日整棟均價3500元左右,假日價格逼近7000元。

近年來,我省民宿假日裡“一房難求”早已是普遍現象。但火爆背后,是民宿品質的參差不齊,而高昂的價格更令人“詬病”。

“我覺得性價比不高,一晚1300多元的價格,都能住市區五星級酒店了。”在近郊一間民宿住了兩晚,南京市民王宏抱怨,“原本想放鬆一下,結果每天還要開車幾公裡去找吃飯的地方。”

沒有配備餐廳或廚師,游客就餐成為難題。“平日裡客人少,聘請一位廚師要多增加不少支出。”一家緊挨景區的民宿主向記者坦言,入住游客隻能外出解決用餐。記者走訪發現,距離該民宿最近的兩家景區內餐廳,假日期間均人滿為患。“排隊等座位近一個小時,飯菜端上來發現有些菜竟是涼的。”在景區一家餐廳用餐的游客周子方吐槽說,如果服務跟不上,那還不如去住酒店。

價格爭議大,主客預期均“錯位”

盡管民宿定價頗高,但很多民宿主還是直呼“不賺錢”,這又是為何呢?

“疫情期間景區關閉、民宿閉店的一段時間裡,差點活不下去。房間定價我們也很矛盾,首先考慮的是成本,要能維持基本開銷。”2019年投資800多萬元在蘇家村建民宿的楊金國,給記者算了一筆賬:除了一次性投入承租土地、建設裝修客房外,店裡還聘請了3位員工,每月支出最少要6萬元,即便是旺季滿房,也僅能達到收支平衡,“一年有一大半時間都是淡季。”

“有很多人和我說不理解節假日房間定價1000多元,我覺得這是和酒店完全不同的住宿體驗。”2018年進入民宿行業的陳門進在南京湯山附近開了一間竹隱溫泉民宿,14間客房,他認為民宿雖然硬件條件不如酒店,但能提供更人性化的服務,入住前會有專門的管家對接,送餐到房內,還可以在房間內泡溫泉。

配套不齊全,服務跟不上,游客自然吐槽民宿周邊旅游環境也與高房價不相匹配,甚至認為“貨不對板”。但對比酒店,游客可以根據酒店的星級,對酒店的品質、服務水平等有一定的預期,而面對一家民宿,因為沒有標准,很難知道服務和環境是不是符合這個價位。

記者查閱資料發現,“民宿”一詞其實是“舶來品”。2017年,涉及民宿的首個國家行業標准《旅游民宿基本要求與評價》生效,其中明確規定,民宿是利用當地閑置資源,民宿主人參與接待,為游客提供體驗當地自然、文化與生產生活方式的小型住宿設施。民宿的本質是“主人文化”。因此,理想狀態下,民宿是個性化充分競爭的市場化產品和服務,不會形成壟斷現象,從這一角度上說民宿的價格不應該有標准。

但記者調查發現,眼下,大多民宿的定價不是根據能提供的服務來定價,而是按照收回成本的目標,進行倒推來定價的。因此,民宿的入住率越低,定價可能越高,進而形成惡性循環。

推動產業化,政府服務要更實在

近年來,國家出台相關政策支持,民宿行業發展迅猛,房源數量迅速增長。數據顯示,2020年國內民宿房源總量達到300萬套,同比增長88%。鄉村民宿房源總量達38萬套,同比增長90%。

盡管政府鼓勵民宿發展,但經營者需要一次性投入大筆資金建民宿,如果后續沒有持續投入的能力,將面臨無法收回投資、難以為繼的風險。“最大的感受是沒有‘娘家人’。”採訪中,不少民宿主直言,沒有培訓,缺乏監管,民宿行業的內涵提升、客源引流,都要“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政策咨詢不知道去何處,甚至連街道當初承諾的每張床位5000元的補貼都無處申請。”

“我覺得民宿行業的最大‘痛點’是政策模糊,缺乏有效的監管和引導。”陳門進舉例說,江蘇還沒有專門針對民宿消防設施的規定,目前仍是按照旅館的標准要求建設,“比如需要有噴淋設施和消防樓梯,鋪設管道,投資建設的成本較高,在老房子基礎上改造很難,需要投入費用不隻幾萬塊。”

南京旅游職業學院黨政辦主任、副教授張駿認為,民宿經營者要確保收回投資,不能隻盯著價格,而要在“親民”上多下功夫。同時,民宿只是鄉村體驗的一個載體,想做成產業不能隻靠民宿經營者。這就需要政府部門“以系統思維算大賬”,比如盤活農村閑置民宅發展民宿接待,給農民帶來資產性收入、能解決農民就業,在這樣的基礎上,“發現問題解決問題”,民宿標准自會逐漸得以完善,實現“一舉多得”。

“政府部門需要提供更加實在的服務。”省第五批產業教授、江蘇爾目文旅集團董事長楊淇深認為,民宿從業者大多是小投資者、散戶,缺乏應對重大衛生事件、大型節假日的經驗。政府部門可以通過引進第三方企業提供規范化、標准化的勞動用工服務,在民宿周邊建設有特色的文化體驗項目等,隻有這些配套的項目產業化了,民宿不再僅僅靠居住功能賺錢,才能保障民宿產業的可持續發展。

記者了解到,今年初,省文旅廳牽頭省公安廳、省財政廳等10部門聯合出台《關於推動旅游民宿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力爭解決旅游民宿合法審批難、行業缺監管、產品同質化、服務欠規范、標准未落地、品牌不突出等痛點難點問題。省文旅廳相關負責人坦言,由於年中經歷疫情,加之舉措需要細化,政策真正落地還要“靜待花開”。

□ 本報記者 陳明慧 王靜 付奇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