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全國首個省級開發區能碳雙控管理平台落地江陰

2021年10月09日19:14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圖為簽約儀式現場。江陰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無錫10月9日電(張瀚天)9日上午,江陰市臨港開發區與遠景科技集團舉行“共建零碳示范工程 探索零碳開發區建設”戰略合作協議簽約暨零碳開發區建設啟動儀式,雙方達成“共建零碳示范工程 探索零碳開發區建設”戰略合作,並就共建臨港開發區能碳雙控指揮中心及方舟能碳雙控管理平台合作協議進行簽約,同步簽約臨港開發區零碳示范工程項目。

據悉,江陰臨港開發區與遠景科技集團將攜手打造中國首個省級開發區能碳雙控管理平台,全面開展零碳示范工程建設,構建能碳雙控管理體系標准,形成“平台+系統解決方案+零碳示范工程”的綜合模式,爭創全國開發區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的示范樣板。

“每一次新能源的革命,都會帶來新工業的革命。”遠景科技集團CEO張雷表示,可再生能源的使用促成了全新工業體系的出現,完全由綠色能源來供給的提零碳產業園將在新時代的工業體系成為新的基建設施。身處國家“雙碳”戰略的大背景,企業要在壓力中搶抓機遇,通過數字化平台、系統化運作,科學管理企業碳排放和能源消耗,在綠色發展的新賽道上沖在前列。遠景科技集團也將發揮自身在能碳管理上的經驗,積極接入分布式風力和光伏發電,建立完善的分布式風電、光伏等清潔能源設施。

據了解,圍繞國家碳達峰、碳中和戰略,臨港開發區將在下階段全面實施零碳示范工程、探索零碳開發區建設“1+1+3+7”方案,幫助政府和企業有效摸清能耗和碳排家底,科學實施能耗強度、能耗總量和碳排強度、碳排總量的指標管理,實現臨港開發區范圍內政府和企業用能、碳排放以及新能源和林業資源數據的打通及統籌規劃管理。並協助政府提前布局和規劃本地新能源資源開發,通過建設分布式光伏、分布式風電、共享儲能、智能充換電基礎設施,實現區域內綠色能源開發利用最大化,形成包含區域能耗跟蹤、新能源資源規劃、新能源資產集控管理、碳盤查、碳管理、碳服務六大價值模塊在內的能碳雙控管理。

當天,江陰市臨港開發區還與上海環境能源交易所開展碳普惠戰略合作簽約。臨港開發區內30家企業,就接入開發區能碳雙控管理平台,與遠景科技集團進行合作簽約。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