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蘇州吳江開發區錨定全年目標吹響集結號 打好收官戰

2021年10月09日23: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發展隻爭朝夕。10月9日,蘇州吳江開發區組織召開“奮戰四季度、打好收官戰”動員大會,吹響確保完成全年目標任務的集結號。吳江區委常委、吳江開發區黨工委副書記、管委會副主任王牟要求,在2021年第四季度,開發區上下要進一步咬定目標、狠抓落實,形成大干快上、沖刺沖鋒、決戰決勝的氛圍和熱潮,盡最大努力超額完成全年各項目標任務,推動開發區各項工作不斷爭先進位、再創佳績。

抓牢招商引資牛鼻子

總投資2億美元的峻凌電子三期項目順利開工﹔國內單體最大的金剛玻璃異質結光伏項目正式啟動﹔總投資1.2億美元的群光電能擴產項目投產……2021年以來,吳江開發區面對錯綜復雜的國際國內形勢,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奮力保障經濟發展穩健運行,主要經濟指標基本實現了兩位數以上的增長,在全省經濟開發區高質量發展綜合考評中,吳江開發區實現綜合排名三連進,位列第6。2021年1月至9月,吳江開發區預計地區生產總值同比增長17%,規上工業總產值同比增長22.5%,一般公共預算收入同比增長7%,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9.6%。

數字增長背后離不開吳江開發區堅持項目為王,牢牢抓住招商引資牛鼻子,截至目前,吳江開發區簽約落戶長城汽車等近10個總部項目,通過“崇本”人才項目83個﹔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項目319個,其中星級上雲企業40家,累計達98家﹔34個區級重點項目投入資金102.2億元,完成年度計劃79.9%,從而實現綜合實力明顯提升。

四季度是決勝全年的關鍵時期,是爭速度、搶進度的沖刺階段。王牟要求,全區上下要繼續強化招商,爭創開放經濟新優勢。“緊盯戰略性新興產業和現代服務業,不斷加大對高端產業項目、優質總部項目、先進科技項目的招引力度,力爭在外資項目數量、到賬外資金額等關鍵指標上取得更大突破﹔全力做好在手的10多個項目的簽約落戶,近10個項目開工及近10個項目的竣工投產﹔緊跟在談項目、意向項目,提前謀劃明年簽約、開工項目”。

打造高端要素集聚“最強磁場”

好的營商環境就是生產力。2021年以來,吳江開發區不斷完善經濟社會事務管理體制機制,持續優化營商環境。

為開出新意,鼓足士氣,在此次動員大會上,吳江開發區聘請12名各界人士,作為開發區的營商環境聯絡員、宣傳員、監督員。通過構建新機制,用“最優政策”和“至高服務”,打造集聚全球高端要素的最強磁場。

以便捷、高效、規范、智慧為目標,適應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和政務服務工作持續推進的需要,10月9日,吳江開發區將升級改造后的“網上辦事大廳”2.0版正式上線。這個率先在電腦端、微信公眾號和智慧吳江APP同步上線的網上辦事大廳,與實體政務服務大廳、后台電子審批平台、行政審批APP等構成完整的政務服務系統。通過對接蘇州電子証照庫、“智慧開發區地圖”、“長三角一網通辦”、“企業開辦全鏈通”等平台,實現用戶體系互認,一次注冊,跨平台辦理。在減少提交審批材料的同時,也確保了材料的真實性,實現了“網上辦”“指尖辦”和“自助辦”,從而進一步提升開發區企業、個人的獲得感。

加快躋身國家級開發區第一方陣

經濟發展蹄疾步穩,科技創新、城市建設、民生實事、社會治理、黨的建設等各項工作也取得新成效,群眾滿意度不斷提升。

今年以來,吳江開發區制定並公布開發區、同裡鎮、江陵街道“權責清單”,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新引進12名碩士研究生加盟增強招商隊伍,推出“全城通辦”網上預約服務,“互聯網+政務服務”實現基層全覆蓋﹔城市更新全面開啟,“退二優二”,“退二進三”,6個重點區域兩年有望回購土地近2600畝,為未來發展預留空間。

為做好四季度沖刺工作,王牟要求,要更加積極地融入到長三角一體化示范區建設,進一步擴大開放發展領先優勢﹔要加快淘汰落后產能,精准施策,保障優質企業健康發展。以更大力度推進智能化改造和數字化轉型,確保年內實現392家規上工業企業全覆蓋。要緊緊圍繞“三區一帶一谷”五大載體建設,高起點規劃、高標准建設,全力打造長三角地區具有重要影響力的總部經濟集聚區,力促11月一批總部項目開工。

發展是為了人民。王牟指出,要充分利用古鎮、古運河等資源,塑造“江南文化”品牌,形成保護-開發-更好保護的良性循環發展﹔依托非遺文化、現代農業、森林濕地等資源稟賦,大力發展農文旅融合項目,以綠色生態發展模式帶動產業振興和百姓致富,在南蘇州打造綠色低碳發展新典范。

當前,蘇州正全力打造展現“強富美高”新圖景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市,吳江在著力打造“創新湖區”、建設“樂居之城”,王牟要求,開發區上下要凝心聚力,不懈奮斗,加快躋身國家級開發區第一方陣。(薛維付 安然)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