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經濟

畝產732公斤!袁隆平團隊在如東試種的耐鹽水稻再獲高產

2021年10月11日16:52 | 來源:新華報業網
小字號
原標題:畝產732公斤!袁隆平團隊在如東試種的耐鹽水稻再獲高產

交匯點訊 寒露到,稻開鐮。眼下已進入早稻成熟的時節,在如東栟茶方凌墾區耐鹽水稻示范種植基地內,今年首批26.7畝“創豐優絲苗”耐鹽水稻開鐮收割,總產量達19.55噸,平均畝產732公斤。

“實收產量比我們預期得高,這個品種米質好,產量潛力較去年的‘超優千號’以及今年試種的其他兩個品種要低一些,畝均產量超過700公斤已經算高產。”如東縣作物栽培站副站長於永杰告訴記者。去年,袁隆平團隊在全國十地啟動海水稻萬畝片種植示范,如東栟茶方凌墾區作為東部濱海鹽鹼地類型,是江蘇唯一入選的試驗示范種植基地,當年試種的“超優千號”平均畝產穩定超過800公斤。得益於去年良好的試驗示范效果,今年,袁隆平團隊再次委托如東試種下“創豐優絲苗”“袁氏4號”“袁兩優1000”3個品種的耐鹽水稻,致力耐鹽水稻的產業化示范,力爭在品質與高產量方面實現“雙突破”。

眼下,“袁氏4號”與“袁兩優1000”兩個品種也已進入成熟期,本月中旬將陸續開鐮收割。10月8日下午,於永杰技術團隊來到方凌墾區,對兩個品種進行初步測產。從隨機抽取的四塊區域測產情況來看,有效穗數足,整體平衡性好,預期畝均產量有望超過800公斤。在連續兩年試驗種植耐鹽水稻后,如東耐鹽水稻栽培技術團隊積累了大量的數據和信息,評估了不同的農業做法,初步探索出一套耐鹽水稻配套栽培技術:育秧期間,採用水稻硬地硬盤育秧技術,秧苗移栽大田后,發根力更強、發苗更快﹔移栽時,採用機插側深施肥技術,在插秧機插秧的同時將基肥和分蘖肥一次性施入根系旁土層中,有效減少肥料流失,提高肥料利用率﹔同時,根據天氣以及病虫發生等實際情況,靈活調整應用鹽鹼地水稻壯苗早發栽培技術、超高產肥水高效運籌技術及病虫草害綠色防控技術,使水稻產量能夠得到一定的保障。

目前,收割后的“創豐優絲苗”稻谷已被南通富禾生態糧業有限公司全部收購,后續將加工為成品米,線上線下同步銷售。“引進海水稻種植項目,打造海水稻示范種植基地,對擁有眾多鹽鹼地的如東來說,是增加耕地資源、提高糧食產量的有力途徑。”試驗基地所屬如東縣裕隆昌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沈志榮告訴記者,水稻在鹽鹼地改良利用中具有其他作物無法比擬的優勢,它的根系本身具有分泌有機酸和吸收鹽分的能力,能夠降低土壤鹽分,讓“荒漠”蛻變為良田。眼下,方凌墾區還有4000畝鹽鹼地改良田,含鹽量各不相同,公司將繼續支持不同品種的“海水稻”試種項目,為將來大面積、規模化推廣作貢獻。

通訊員 徐書影 王洪 於永杰 交匯點記者 徐超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