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宿遷宿城:以高品質城市公共空間擦亮城市治理現代化新底色

2021年10月11日09:4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10月9日,“打造最具特色的中心城市——城市治理現代化(江蘇宿遷城市公共空間治理)”研討會在江蘇省宿遷市宿城區召開。來自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全國市長研修學院、一線城市管理部門等城市管理領域的領導和專家學者,圍繞城市治理現代化面臨的體制機制創新、精細化管理、智慧城市建設等主題展開深入探討,共同助力城市治理現代化。

今年初,江蘇省委、省政府要求宿遷探索建設“‘四化’同步集成改革示范區”。宿遷市委、市政府隨即明確主城區宿城區為“城市公共空間治理試點區”,通過城市公共空間治理集成改革,推動城市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的現代化進程。宿城區迅速啟動實施城市公共空間治理三年行動計劃。從戶外電管線整治到老舊街區改造,從水環境修復到片區綜合提品,從空間秩序整治到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一場惠及54萬居民的城市公共空間治理攻堅戰全面打響。

研討會期間,與會者們先后走入黌學街、南菜市、銀河花園小區等10個代表性點位,駐足觀看、認真聆聽、實地感受宿城區城市空間治理成效。在幸福街道礦山路街區,彩色步行道兩側停車位整齊劃一,休閑座椅便民利民,5G智慧路燈高效節能。不遠處,干淨敞亮的智慧公共衛生間讓人眼前一亮,往裡走,第三衛生間、智能導視大屏、智能化監測系統等設施一應俱全,結合大數據、雲計算、傳感器等技術,實現廁位智能引導、智能求助、智能聯動管理等功能。通過精塑城市公共空間,這個原來秩序混亂的老舊片區,已經“變身”為顏值高、功能全、服務優的新型城市街區,讓周邊小區居民和接送學生的家長感受到近在咫尺的幸福。

青石板路蜿蜒,彩繪牆意趣十足,經過綜合治理的迎薰巷晉升為網紅打卡地,文化與創意結合,傳統與時尚碰撞﹔劃行規市、攤位歸區、游販歸攤,作為中心城區規模最大的一級批零兼營農貿市場,南菜市在多方共管共治下煥發新活力﹔社區吹哨、街道調度、條塊聯動,曾經矛盾投訴多的銀河花園小區實行“黨建引領+物業賦能+綜合執法”,小區管理服務能力顯著提高。“真是移步換景,每個點位都有不一樣的體驗和驚喜,雖然隻有三個多小時,但是給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來自江蘇省淮安市城管局的有關負責人說道。

研討會上,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城市管理監督局一級巡視員丁樹臣指出,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是加強和創新城市治理、建設更高水平平安中國的必然要求。要充分認識城市治理現代化的重要意義,以市域社會治理為牽引,抓住城市公共空間治理切口,推進城市治理現代化創新,讓人民群眾在城市生活得更方便、更舒心、更美好,擁有更多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現在的宿遷,不論是群眾對城市美好生活的獲得感、幸福感,還是對外知名度、影響力均大幅提升,也為江蘇美麗宜居城市建設創造了一批體現宿遷特色、代表江蘇水平的可復制、可推廣的示范項目。”江蘇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城市管理監督局二級調研員夏明希望宿城區更加注重美好環境與幸福生活共同締造,更加注重探索創新城市治理現代化新路徑,為全省美麗宜居城市建設創造更多宿遷經驗、江蘇典范的殷切期待。

在主旨發言環節,專家學者分別圍繞城市公共空間治理新模式、城市治理數字化、城市規劃設計等熱點內容發表精彩觀點與獨特見解,力求為提升城市治理科學化、精細化、智能化水平提供更多的理論支撐和學術支持。

宿城區有關負責人表示,站在新起點,宿城區將認真學習此次研討會中專家學者帶來的前沿理論和實踐經驗,充分借鑒兄弟城市的好做法,加快實現城市管理高水平,努力讓城市的每一處街巷、每一個角落都值得留戀和向往,真正讓人民群眾在提升城市治理能力與治理水平的創新探索中得益、受惠、滿意。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