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人民財評: 制造容貌焦慮的醫美平台該治治了!

熊志
2021年10月12日14:12 | 來源:人民網-觀點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人民財評: 制造容貌焦慮的醫美平台該治治了!

近日,北京完美創意科技有限公司和北京新氧科技有限公司被多位明星起訴,案由多為網絡侵權責任糾紛。公開信息顯示,完美創意今年以來共有48條開庭信息,涉及包括楊洋、李冰冰、宋茜、張一山、周揚青、戚薇、吳昕、吳謹言、古力娜扎等多人。

作為知名的醫美平台,相信很多網友對於更美APP、新氧APP的名字,並不陌生。那麼,這次被諸多明星告上法庭,到底所為何事?

從媒體報道來看,網絡侵權的糾紛緣由,是醫美平台在營銷宣傳過程中,未經授權使用了大量的明星照片。通俗來講,就是拿明星作為噱頭,進行醫美整形的商業推廣和宣傳。

明星是公眾人物,他們的生活照、劇照等,在網上可以公開查到。但涉及商業用途,“未經本人同意不得使用公民的肖像”是最基本的法律常識。醫美平台“蹭”明星們的流量,已經涉嫌侵犯后者的肖像權和名譽權。

醫美平台違法違規開展營銷,該批!但更應該思考的是,為何這些行業內的“頭部玩家”,對於基本的法律法規視若無物?

說到底,就是為了一個“利”字。

事實上,於上述平台而言,被明星起訴,早已不是新鮮事了。2019年12月26日,完美創意還曾通過官方微博,對濫用明星照片、侵犯肖像權的行為而道歉。未經授權,拿明星和娛樂圈事件做噱頭營銷的法律和輿論風險,它們不可能不知情。

醫美平台“希望通過明星照片將晦澀的醫美知識通俗易懂地傳遞,使人們理性看待醫美”的解釋,根本站不住腳。一再翻車的營銷亂象,背后離不開一個關鍵詞——容貌焦慮。

“女人就要整整整,女人美了才完整。”就像新氧那句飽受爭議的廣告語顯示的,一些醫美機構就是利用了在“濾鏡時代”人們對顏值越發看重,進一步制造容貌焦慮,刻意渲染顏值不夠“人生就不完整”,會導致在求職、擇偶、事業等諸多方面“碰壁”。

不僅如此,還有一些醫美機構在宣傳推廣時,將容貌不佳與“低能”“貧窮”等負面評價因素關聯,或將容貌出眾與“高素質”“成功”等積極評價關聯,誘導消費者為容貌“充值”。醫美機構如此赤裸,就是為了做大整形的市場蛋糕。

醫美平台“蹭”明星的流量,背后的邏輯是——利用具有大眾知名度的明星,來論証顏值的重要性。如果普通人沒有那高的顏值怎麼辦?醫美整形在向你伸出“橄欖枝”!

從平平無奇到大放異彩,明星們貢獻了太多的奇幻故事,擁有姣好面容且大獲成功的他(她)們,很容易被樹立為“顏值經濟”的樣板﹔對廣大粉絲而言,看到醫美廣告中的明星、愛豆,腦海中難免會產生明星也在通過醫美整形改變提升自己的印象。問題是,明星們究竟整沒整過形,是不是在做宣傳推廣的醫美機構整形,外人根本無法驗証。

如此營銷套路,本身已涉嫌違法違規,涉嫌侵犯他人的肖像權和隱私權﹔再者,基於制造容貌焦慮和鼓吹“顏值即正義”的噱頭式營銷推廣,非但不能引導消費者“理性看待醫美”,而且會造成誤導效應。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在醫美機構、平台狂轟濫炸的營銷下,醫美整形有低齡化的風險。一些未成年人被類似容貌焦慮的宣傳話術迷惑,希望通過整容整形走“人生捷徑”,這既存在醫美手術的安全隱患,對其“三觀”也是一種扭曲。

明星往往擁有大量年輕粉絲。未經明星許可,用其肖像推廣醫美業務,誘導未成年人為顏值“充值”,負面影響更不可低估。

這些被明星屢次起訴的醫美平台必須收手,更將面臨法律處置。制造容貌焦慮,大肆忽悠消費者,涉嫌侵權違法,這樣的歪路注定走不遠。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