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江蘇如東第十一屆社科普及宣傳周啟動 10支小分隊將深入基層開展志願服務

2021年10月12日19:2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活動現場。楊新明攝

人民網南通10月12日電 “群眾點菜,如東社科界按需下單,開展一系列形式多樣、行之有效的社科普及活動,推動人文社科大餐啟民智惠民生潤民心,成為學黨史、辦實事的生動實踐。”12日,在南通如東縣第十一屆社科普及宣傳周啟動儀式上,如東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蔡東如是說。

據了解,今年該活動的主題為“普及黨史知識,傳承紅色基因”。圍繞紅色讀本進社區,當地城中街道10個社區黨組織負責人接過如東縣社科普及工作聯席會議成員單位、縣委黨史辦捐贈的如東地方黨史系列讀本后,表示將放在農家書屋組織居民分批借閱。活動現場,31家單位的攤位前人頭攢動,140多名社科工作者、志願者一邊發放1萬多份社科常識類宣傳品,一邊為前來咨詢的群眾解答。黨史宣講、急救培訓、文化展覽、專家義診、節目展演等服務活動熱火朝天,傳播社科知識,弘揚人文精神,為基層群眾送上一場內涵豐盛的人文社科大餐。

“如東是江蘇較早建立中國共產黨組織的縣區之一,誕生了南通第一位黨員﹔1926年,如東第一黨支部——下漫灶黨支部在我縣曹埠鎮成立,中國共產黨領導的革命火種在如東大地就此點燃……”在淺水灣社區“三堂融合”講堂,如東縣委黨史辦三級調研員於小衛以《永遠的豐碑》為題,給居民上了一堂生動的如東地方黨史專題講座,拉開如東社科普及宣傳周社科志願者黨史巡講走進全縣245個村居的大幕。

“‘雙減’之后,家長做什麼?”進入人文社科微宣講環節,如東縣賓山小學副校長、江蘇省特級教師顧新紅給當地學生家長送去育人指南:“當好心理按摩師,給孩子心靈的關愛﹔當好引領者,給孩子做學習的榜樣﹔當好引路人,給孩子指引人生方向:當好習慣培養師,給孩子成長奠基護航﹔做興趣合伙人,給孩子特長發展提供支持。”她還給“雙減”后家長們下了“任務清單”:問一問,了解孩子一天在校的生活,關注孩子的情緒起伏﹔聊一聊,跟孩子盤點一天的得失,提醒查漏補缺,及時復習預習﹔促一促,敦促孩子完成閱讀、健體等實踐任務和特長訓練﹔做一做,和孩子一起做家務、做游戲、做服務,開展創意活動。

“胸外按壓,雙手掌根同方向重疊,十指相扣,掌心翹起,手指離開胸膛,上半身前傾,雙臂伸直,垂直向下,用力、有節奏地按壓30次……”如東縣紅十字會攤位前,志願者顧亞玲一邊向討教的市民講解心肺復蘇急救方法,一邊示范。通過一番手把手教,市民陳淑英說:“如今,心腦血管疾病患病率逐年增加,意外傷害事故的頻頻發生,心臟驟停的人經常見到,我終於學會了急救,今后路上遇到心搏驟停的患者就能露一手了。”

“熟食常溫難久藏,食畢及時進冰箱﹔食前仍需加溫煮,冰箱不是保險箱……”如東縣市場監督管理局攤位前,志願者李軍建向圍攏的市民宣講食品安全知識“十二條”守冊。如東縣公安局攤位前,居民們對民警志願者介紹殺豬盤詐騙流程、殺魚盤詐騙流程、殺雞盤詐騙流程、殺熟類詐騙流程、冒充類詐騙流程、注銷類詐騙流程、恐嚇類詐騙流程最感興趣,有的踮著腳尖聽講。

據悉,宣傳周期間,如東縣級層面將重點組織開展社科沙龍、巡回宣講、知識競答、閱讀分享、風採大賽等“十個一”系列活動。該縣相關部門社科專家學者、社科工作者組成的10支文明實踐社科普及志願服務小分隊將深入農村、社區、企業、學校、機關開展志願服務活動。(楊新明 王繼亮)

(責編:耿志超、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