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解讀徐州市 “十四五”教育發展規劃

2021年10月12日16:16 | 來源:徐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開啟教育強市新征程

 

近日,《徐州市“十四五”教育發展規劃》發布。“十四五”期間,我市教育發展按照“兩步走”計劃,第一步到2022年確保教育資源供給明顯好轉,教育結構更加科學合理,教育質量持續明顯提升,社會關注的教育熱點難點問題得到有效緩解﹔第二步到2025年教育發展主要指標達到全省中等偏上水平,“學在徐州”教育品牌產生深遠影響,形成與徐州在全省經濟地位相匹配的教育格局,開啟教育強市新征程。

■中小學、幼兒園要新(改、擴)建410所

“十四五”期間,教育體系健全完善。高水平普及15年基礎教育,學前三年幼兒教育毛入園率保持99%以上,義務教育鞏固率保持100%,高中階段教育毛入學率保持99%以上,勞動年齡人口平均受教育年限達到11.5年,成年人“充電”再學習、老年人“老有所學”的需求得到充分滿足。

在教育資源配置上,《規劃》要求要加大普惠性學前教育資源供給,公辦幼兒園優先安排在經濟薄弱和人口密集區域,全市新建幼兒園125所、擴建幼兒園8所,全面消除“小學化”傾向。新建小學58所、改擴建小學50所﹔側重加快初中建設,新建初中40所、改擴建初中72所。建立消除超大規模學校和大班額長效機制,標准化達標學校和標准班額學校比例達到省定標准。加快普通高中布局建設,新建普通高中20所、改擴建37所,充分利用市內外優質資源舉辦新建高中。到2025年普通高中三星級及以上佔比達到90%以上、四星級高中比例達到50%。特殊教育和扶困助學體系進一步完善,各類特殊群體教育權益得到充分保障。

■到2025年將招聘教師2.9萬人左右

“十四五”期間,我市將招聘教師2.9萬人左右,其中鄉村定向師范生培養不低於2500人。加大音、體、美、心理健康教師補充力度,優化教師專業結構。開展“初中起點七年一貫制師范生定向培養”試點,從根本上提升師資質量。大力開展校園招聘,吸引更多的名校優生來徐任教。全面實行“縣管校聘”改革,完善區域內義務教育教師和校長交流制度。實施中小學教師學歷提升專項行動,到2025年全市幼兒園教師專科率達100%,本科達70%﹔小學教師本科率達95%﹔初中教師本科率達100%,研究生率達15%﹔普通高中教師研究生率達30%。績效工資分配進一步向骨干教師、一線教師、鄉村教師傾斜,足額發放鄉鎮及農村偏遠地區教師補貼。落實教師工資收入隨當地公務員待遇調整的聯動機制。

■教育進一步回歸初心、常識、本分

“十四五”期間,教育質量持續攀升。教育進一步回歸初心、常識、本分,學校內涵發展持續深化,家校社協同育人機制健全完善,青少年文明素養、責任意識、實踐本領、身體素質和心理健康水平明顯提高,升學水平持續明顯提升。教育選擇更加豐富,充分滿足學生個性化、多元化發展需求。職業教育人才培養立交橋全面建立,每個孩子都有人生出彩的機會。

此外, 到2025年教育生態更加優化。教育治理能力現代化步伐加快,民辦義務教育發展不斷規范,手機、睡眠、讀物、作業、體質健康“五項管理”全面實施,減輕中小學生過重的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雙減”工作成效明顯,群眾反應強烈的突出教育問題、打著教育旗號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得到有效整治,人民群眾對教育的滿意度穩步提高。

■職業教育學位增加到17萬個

“十四五”期間,高等教育實現高質量發展,高水平大學和學科建設取得新突破。形成一批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產業轉型升級重大需求的高水平科技成果。職業和技工教育適應性全面增強,普職融通、產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強化,高素質技術技能型人才培養水平顯著提升。

在職業教育建設上,《規劃》要求,到2025年全市中職學校增加建筑面積140萬平方米、學位增加到17萬個、補充教師3000人以上,縣(市)區屬中專校每年招生不低於本地初中畢業生人數的30%。擴大中職高職“3+3”、中職本科“3+4”、高職本科“3+2”長學制培養試點范圍,構建“中職-大專-職教本科-專業碩士”縱向貫通的職業教育高層次技術技能人才培養體系。

實施名城名校戰略,大力推進高水平大學建設。加快推進徐州醫科大學、徐州工程學院、徐州幼兒師范高等專科學校、徐州生物工程職業技術學院、江蘇安全職業技術學院等在徐高校新建擴建校區。積極參與省職業教育創新發展高地建設,支持符合條件的高職院校開展本科教育或轉型為職業本科大學。

◎徐報融媒記者 李小委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