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教育

揚州:課后延時服務來了 孩子們在校都干啥?

2021年10月12日16:26 | 來源:揚州晚報-揚州網
小字號
原標題:首日探訪課后延時服務來了 孩子們在校都干啥?

豐富多彩的課后延時服務

昨天,我市中小學全面啟動了課后延時服務。記者探訪發現,課后延時服務內容豐富,家長們普遍感覺接孩子的時間方便多了,作業基本在學校寫完了。

現場探訪

課后延時服務內容充實

社團活動豐富多彩

昨天下午4:15-6:00,育才教育集團東花園小學內充滿著孩子的歡笑聲。孩子們有的在音樂社團,有的在足球社團,有的在舞蹈社團,還有的正靜靜地在圖書館閱讀。

據了解,該校嚴格落實周一‘無作業日’制度,教師根據特長開展校級精品社團,採取學生自主報名和教師統籌安排相結合的方式設立社團。

東花園小學是足球特色學校,校園足球吸引了很多“小球星”的參與,孩子們在嶄新的球場上揮汗如雨,非常快活。校長黨怡介紹,學校周二至周五的課后延時服務主要內容是自主作業+素養提升。據悉,下午4:15-6:00,主要分為兩個時段,第一階段自主作業,做到書面作業不離校。第二階段則進行學生素養提升,各年級圍繞“五育並舉”,進行經典閱讀、數理智能、英語應用、綜合實踐、科技創新、習慣養成等學生核心素養提升,組織全體老師群策群力,發揮特長組建社團,“保証學生每周上3節室內社團+1節室外社團,全面提升綜合素養。”“學科教師進行答疑解難時要有耐心,盡量讓學生在學校完成家庭作業﹔興趣特長社團的教師授課,要讓學生一課一得,學有所獲。”黨怡說。

文峰小學校長趙政介紹,文峰小學課后延時服務主要包括:作業完成一小時,素養提升一小時,溫馨服務一小時等。基本服務包括看護、指導完成作業等。其間,提倡教師對學生作業個別答疑解惑,對學有困難的學生加強幫扶指導,對學有余力的學生給予拓展開發,但嚴禁將課后服務變相為集體教學或集體補課。同時開展拓展服務,根據辦學特色和學生特點,組織學生參加有意義的集體活動,發展學生興趣與愛好,增強學生體魄。可組織學生集體進行閱讀交流、視頻觀賞、音樂訓練、體育運動、繪畫制作、勞動實踐等活動,提升學生綜合素質。

“雙職工因工作原因,或許不能准時接送孩子。有特殊需要的家長,可以向學校提出申請1小時以內的延時托管服務。”趙政說。

家長聲音

孩子在校基本把作業完成了

接孩子時間比以前方便多了

“學校搞課后服務,我特別認同、支持。孩子放學后,可以留在學校做作業,我們既放心又省心。”昨天,育才小學東區校學生家長王女士高興地說,“下班了,剛好這個時間段來接孩子一起回家,切實幫我們解決了放學后孩子沒人看管的問題。”

“孩子在校基本把作業完成了,回家以后可以做一點其他事情,我覺得很好。”家長們普遍反映,在課后服務實施過程中,參與工作的教師指導學生認真完成作業,對學習有困難的學生進行補習輔導和答疑,為學有余力的學生拓展學習空間。同時,學校還開展豐富多彩的科普、文體、藝術、勞動、閱讀、影視欣賞、興趣小組及社團活動,最大程度地滿足學生的多樣化需求。

數據統計

達90%以上!僅廣陵區

接受課后服務的學生超30000名

記者了解到,本學期起,我市各中小學校紛紛向家長發出課后服務征求意見函。

“本著需求導向和學生、家長自願原則,本學年度,廣陵區中小學100%開展課后服務工作,做到有需要的學生全覆蓋。”廣陵區教體局基教科負責人說。

廣陵區在我省推行的“5+2”基礎上,創新課后服務模式,推行課后服務“5+2+1”模式,即學校每周周一到周五5天開展課后服務,每天至少提供2小時的課后服務,特色開展下午6點后1小時內的托管服務。

“為回應社會關切,結合廣陵實際,我們推出了廣陵學子‘課后三點半’為民辦實事項目,方案一經推出,就得到廣大群眾高度關注。”廣陵區教體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該舉措充分發揮學校育人主陣地作用,有效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和家庭負擔,進一步提升了教育服務保障能力,既緩解了家長不能按時接送學生放學的困難,又很好地促進了中小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成長。”

據統計,僅廣陵區接受課后服務的學生已經超過30000名,總體達90%以上。 記者 劉冠霖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