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輿情·評論

六成職校學生不願當“藍領”,如何扭轉

熊丙奇
2021年10月13日11:27 | 來源:光明網-時評頻道
小字號
原標題:六成職校學生不願當“藍領”,如何扭轉

近日,《中國青年報》教育科學部向全國職業院校學生發放調查問卷,了解職業院校學生的就業意向。問卷結果顯示,超過六成的受訪職業院校學生不願選擇當“藍領”。多重因素導致職業院校學生不再青睞“藍領”:如因一線生活枯燥單一而不願意去制造業基層、對制造業基層的工作前景不看好、工作環境差、基層工資低等。

年輕人“逃離”制造業,已不是新聞。但是,職業院校畢業生有高達六成不願意當“藍領”,則需要反思當前部分職業院校存在的職業教育“空心化”“低質化”問題,導致無法發揮向制造業培養、輸送高素質技能人才的作用。

據教育部、人社部、工信部聯合發布的《制造業人才發展規劃指南》顯示,制造業十大重點領域2020年的人才缺口將超過1900萬人,2025年這個數字將接近3000萬人。職業院校承擔著培養相關人才的重要任務,如果連職業院校定向培養的技能人才都不願意從事制造業,那不僅是教育浪費,還會造成更嚴重的人才缺口。

職業院校學生不願意當“藍領”,原因是多方面的。如傳統產業工人工資低、社會地位低、工作環境艱苦,令傳統“藍領”職業缺乏吸引力﹔互聯網新興產業催生了“新藍領”職業崗位,為年輕人創造了多元就業選擇﹔年輕人接受的成才觀教育“重學歷輕技能”,讓部分年輕人羞於到工廠就業等等。此外,職業院校的職業教育“成色”也對技能型人才的培養與就業價值觀有重要影響。

基於社會上一部分人認為職業教育低人一等的現實,職業院校承擔著一項重要任務,即通過高質量的技能教育,轉變學生對職業教育的認知,提高學生對職業教育的認同度和成為技能人才的成就感。但從職業院校的辦學現實看,有的職業院校對辦學的定位是“兜底教育”,隻要管好學生不出事就行﹔有的職業院校的專業設置、課程設置老化,跟不上社會對技能人才的需要,學生學不到新技能﹔還有的職業院校甚至違規組織學生進行頂崗實習,把學生作為牟利的工具……這不但不能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還會讓學生進一步降低對職業教育的認同,不願做“藍領”也就在情理之中。

這不只是職業院校自身辦學的問題,與對職業教育的定位與辦學資源保障也有關系。職業院校要向學生提供高質量的技能教育,必須加強師資建設、課程建設、實習實訓建設,推進深度的產教融合教育,而這都需要經費投入,建立長效機制。但報道顯示,2014年,中國高等本科學校生均公共財政預算內事業費支出18576元,是高職高專學校的約1.89倍﹔生均公共財政預算內公用部分教育經費支出為8932元,是高職高專學校的約2.05倍。這樣的經費投入是難以支撐高質量的職業教育。

為“節約”辦學投入,並考慮到技能人才今后也不願意去當“藍領”,有的職業院校已經減少面向制造業的專業招生,並以升學為導向舉辦職業教育,這無疑會讓技能人才培養陷入困境之中。要擺脫這種困境,當務之急是以培養高素質技能人才為出發點,提高對職業教育的投入,引導職業院系堅持職業教育定位,切實加強職教師資建設、課程建設,以高質量的技能教育,培養學生爭做技能人才的志向,為制造業的轉型輸送高素質人才。(熊丙奇)

(責編:蕭瀟、張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