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江蘇:在新時代人才強國建設中走在前列

2021年10月13日07:25 | 來源:新華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新時代人才強國建設中走在前列

9月27日至28日,中央人才工作會議在北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站在實現民族振興、贏得國際競爭主動的戰略高度,為新時代人才工作擘畫藍圖,在江蘇廣大人才和人才工作者中引發強烈反響。

站在人才工作的新起點上,江蘇如何貫徹落實中央人才工作會議精神,在實施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中繼續走在前列?10月11日,省委組織部、省人才辦邀請專家人才代表進行了深入交流。

總書記講話

高屋建瓴正當其時

這次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人才強國建設要聚焦四類重點人才群體:戰略科學家、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青年科技人才以及卓越工程師,並指出要大力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在國家重大科技任務擔綱領銜者中發現具有深厚科學素養、長期奮戰在科研第一線,視野開闊,前瞻性判斷力、跨學科理解能力、大兵團作戰組織領導能力強的科學家。

這讓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獲得者、中國工程院院士、南京理工大學教授王澤山感到非常振奮。“在當下這個關鍵時期,中央提出這樣的要求可謂是正當其時。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強是加快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戰略支撐,戰略科學家隊伍是這一戰略支撐的關鍵因素,不可或缺、不可替代。”

江蘇是科教大省、人才大省,歷來高度重視人才工作。“江蘇堅持長遠眼光,注重青年科技人才培養,培養儲備了一大批具備成長為戰略科學家能力的后備人才隊伍。”王澤山認為,大力培養使用戰略科學家,江蘇應研究制定適應國家戰略需求和江蘇高質量發展需求、符合人才成長規律的科技創新人才培育機制,進一步健全完善戰略科學家支持政策,加快形成戰略科學家成長梯隊,推動新時期江蘇人才隊伍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提到人才工作要做到“八個堅持”,其中“堅持營造識才愛才敬才用才的環境”讓中國工程院院士、省土木工程材料重點實驗室主任繆昌文深以為然。“我們要加大對人才的支持力度,在全社會形成重視人才、尊重人才的氛圍,並以此來推動人才培養,注重人才的融合,讓尊重人才在江蘇蔚然成風。”

總書記提出人才工作要堅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經濟主戰場、面向國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這“四個面向”,讓過去一年多時間裡親身參與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救助的東南大學副校長、重症醫學專家邱海波深有體會、深表贊同。

“總書記強調要打造大批一流的科技領軍人才和創新團隊,特別強調要發揮國家實驗室、國家科研機構、高水平研究型大學以及科技領軍企業的作用,其實就是要讓這些國家隊承擔起國家的戰略使命。”邱海波認為,江蘇一流高校一流學科、高水平研發機構和實驗室的集聚度在全國是走在前面的,還要加大人才吸引力度,進一步圍繞“四個面向”搭建優質人才集聚平台和研發平台,努力在國家戰略中發揮更大作用。

江蘇要繼續當好

全國一流“領頭羊”

在中央人才工作會議上,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的奮斗目標: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人社部中國人事科學研究院人才理論與技術研究室主任、研究員孫銳認為,在實現這一目標的過程中,江蘇可以扛起重要責任、作出重要貢獻。“十八大以來,江蘇已由人才優先發展示范省份‘進階’到人才引領發展的先行省份,成為從人才強到創新強到產業強的全國示范省份。江蘇善於探索、善於創新、善於走在最前面,比如科技鎮長團、產業教授、科技副總等特色人才項目,把人才送到科研生產創新一線,這是江蘇獨有的。”孫銳說,進入人才發展的新節點,江蘇應聚焦科學家、工程師、青年科技人才隊伍建設等,通過聚焦化戰略實現人才工作從量到質的改變,加大事業單位尤其是高校院所的人事制度改革,在建立國家級科技創新中心和特色的人才集聚中心方面當好全國一流“領頭羊”,成為全國對外開放程度最高、創新活力最強、科技和人才成果最豐富的國家人才示范區。

省社科聯社科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員徐軍海認為,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將黨管人才的政治優勢轉化為全球人才競爭的制度優勢、人才大國的規模優勢轉化為引領發展的創新優勢、人才活力激發的動力優勢轉化為中國式現代化的發展優勢。“江蘇人才工作起步早、基礎好、綜合實力一直位居全國前列,有條件、有能力、有責任在人才強國建設中貢獻更大力量。”徐軍海說,對標新時代人才強國戰略,江蘇人才工作有很大的提升空間。如可聚焦突破性政策,先行先試加快形成更具國際競爭力的人才制度優勢﹔聚焦結構性短缺,堅持“四個面向”集聚國家戰略人才力量﹔聚焦標志性平台,建設高能級聯合體,大力拓展關鍵領域創新人才干事創業空間﹔聚焦集成性改革,突出用人主體地位,最大限度激發各類人才創新創造創業活力等。

心懷“國之大者”

為國分憂為國盡責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廣大人才要繼承和發揚老一輩科學家胸懷祖國、服務人民的優秀品質,心懷“國之大者”,為國分憂、為國解難、為國盡責,這令廣大人才心潮澎湃備受鼓舞。

“總書記強調要造就規模宏大的青年科技人才隊伍,把培育國家戰略人才力量的政策重心放在青年科技人才上,支持青年人才挑大梁、唱主角。這讓我充分感受到黨中央對青年人才的重視關心和寄予的厚望!”藥捷安康(南京)科技有限公司項目管理副總裁彭鵬激動地說。

彭鵬2009年從美國生物學博士畢業后回國,2016年初和創業團隊落戶南京江北新區,創辦入駐園區的第一批生物醫藥企業。他說,總書記作出重要戰略部署——加快建設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這項任務對於青年一代而言,艱巨又光榮,既是挑戰,更是機遇,我們責無旁貸地要挑起這副重擔,響應時代號召,努力在當今社會發展中“挑大梁、唱主角”,不負黨中央的信賴與重托。

作為江蘇第一家環保上市公司,中電環保股份有限公司通過產學研合作,打造了包括環保產業創新中心、揚子江生態環境產業研究院、揚子江環境集團在內的3個高端人才和產業創新平台,並據此培育和引進高端人才20多人,孵化人才企業40多家。“作為民營科技企業家,我們深深感受到江蘇以人才為本,信任人才、尊重人才、善待人才和包容人才,讓我們能在平台建設方面投入發力,讓人才能靜心做學問、搞研究。希望對民營科技企業的平台建設給予更大支持,讓我們為國家的創新發展作更大的貢獻。”省科技企業家、中電環保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政福說。

“習近平總書記在講話中指出,要努力建設一支愛黨報國、敬業奉獻、具有突出技術創新能力、善於解決復雜工程問題的工程師隊伍,我深感使命在肩。”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原首席技師、大國工匠王南石退休后仍然在“王南石技能大師工作室”帶徒弟。他表示,將一如既往地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不斷提高自身的專業技能,將自己熱愛的事業與國家的建設緊密結合,急國家之急,攻堅克難,發揮好主力軍作用,認真培養年輕技術骨干,在新時代中有新作為。

南京郵電大學人事處處長朱衛未表示,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堅持四個面向”,為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科技創新步伐指明了方向。作為國家“雙一流”建設高校和江蘇高水平大學建設高校,南京郵電大學將發揮信息與通信工程、集成電路科學與工程、光學工程等學科優勢,攻關“卡脖子”技術難題,對接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組建團隊,搭建平台,開展前沿研究。“同時,我們堅持走好人才自主培養之路,發揮培養基礎研究人才主力軍作用,全方位謀劃基礎學科人才培養﹔設立一流學科緊缺人才的特區,積極構筑人才高地,加速師資隊伍‘人才高峰’‘人才高原’建設,為江蘇省成為新的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創新高地貢獻南郵力量。”

□ 本報記者 郁芬 徐睿翔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