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興化長江引水工程全線通水 市民喝上長江水

2021年10月13日14:0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興化長江引水工程全線通水。興化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泰州10月13日電 (張玉峰)13日上午,隨著泰州市委書記朱立凡,興化市委書記方捷,興化市委副書記、代市長殷俊共同按下啟動通水按鈕,周庄增壓泵站進水閘門緩緩升起,江蘇泰州興化市長江引水工程全線正式通水。這也意味著,興化市民“喝上長江水”的願望變為現實。

興化市地處裡下河腹部,呈四周高中間低的地勢,俗稱“鍋底窪”,特殊的地理條件使得興化的水環境容易受到影響。興化市委、市政府想群眾所想、急群眾所急,向全體興化市民作出庄嚴承諾:實施長江引水工程,讓市民喝上安全放心優質的長江水!

興化長江引水工程於2019年底正式開工建設,工程全長234公裡。其中,輸水總管長約62公裡、輸水干管長約172公裡,設計日取水規模43萬立方米,最大日取水能力50萬立方米,總投資27.6億元。項目以長江水作為主供水源,從泰州三水廠取水口取水,向北沿S35泰鎮高速、S75興泰高速鋪設供水管道,引長江水至興化境內周庄泵站,從周庄泵站開始進行增壓分流,將水輸送至境內現有的周庄水廠、戴南水廠、一水廠、二水廠、興東水廠、缸顧水廠等6座區域水廠,再送到興化市千家萬戶。

作為興化市城鄉供水有史以來投資最大、戰線最長、涉及最廣的飲用水安全保障工程,長江引水工程也是興化的頭號民生工程、泰州市2019年度十大重點城建工程。項目啟動建設以來,從項目入庫到“四証”辦理,從征收清障到進場施工,從開工建設到建成運行,得到了各級領導和相關部門的高度關心與大力支持。

經過建設單位的不懈努力,工程克服了新冠肺炎疫情、超長梅雨天氣、特殊地質地貌等不可抗拒因素,解決了施工過程中遇到的各類矛盾和復雜情況,已於2021年9月底實現管道全線貫通,國慶期間開展試運行,目前長江水已引入周庄泵站,實現正常供應。

啟動儀式上,方捷匯報了試運行期間水質檢測的情況。從目前檢測數據來看,長江源水以及出廠水的色度、氨氮、溶解氧、耗氧量等主要指標均明顯優於鹵汀河源水以及出廠水。可以說,困擾興化多年的水質問題得到了根本解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