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社會

送溫暖送健康 無錫錫山重陽佳節傳承敬老美德

2021年10月14日16:46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歲歲重陽,今又重陽﹔不是春光,勝似春光。為進一步繼承弘揚傳統節日文化內涵,營造尊老敬老愛老助老的和諧氛圍,江蘇省無錫市錫山區以重陽節為契機,扎實推進“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送溫暖、送健康,托起老年人穩穩的幸福。

文體活動送祝福

雲林街道春雷社區舉辦文藝演出。程莉攝

一曲熱情洋溢的非洲鼓《最親的人》,一支歡快旋律的舞蹈《我們真好看》,祝福老人們健康長壽……在雲林街道春雷社區,一場精彩的文藝演出贏得滿堂喝彩,70余名老年人齊聚一堂,歡聲笑語不斷。春雷志願者們用一場文藝匯演,表達了重陽佳節裡對老年人的祝福。

在羊尖村重陽節門球邀請賽賽場上,門球隊員們斗志昂揚,在比賽中斗智斗勇,展現了不輸年輕人的精氣神。為了讓老年人老有所樂,羊尖村不僅組建了門球隊,還組建了太極拳劍隊、舞操隊、健身氣功隊等多個老年人活動團隊,共有80多位老年人參與其中。

10月11日,在安鎮街道鑫安社區“我們的節日·重陽”主題活動現場,社區老黨員們歡聚一堂,品重陽糕、飲菊花茶,暢談今日幸福生活,有著33年黨齡的社區居民張明現場揮毫,寫下“輝煌百年路,禮贊新時代”,感謝黨的關懷,表達了“永遠跟黨走”的堅定信念。

愛老敬老送健康

羊尖鎮衛生院志願者開展義診活動。孫燕芳攝

重陽節前夕,羊尖鎮衛生院志願服務人員來到敬老院,開展“情暖重陽 關愛老人”義診活動,為老年人開展免費血壓測量、心電圖、腹部B超等檢查。醫務志願者主動來到床邊為行動不便的老人們進行檢查,並根據實際情況,逐一指導老人從健康飲食、日常作息、運動鍛煉等方面進行日常保健。此次義診活動,志願者不僅為老人們送去了一份健康、一份關愛,也送上了滿滿的重陽節祝福。

為切實保障退休職工的身體健康,東港鎮衛生院開展了“金秋送暖 愛在重陽”退休職工體檢活動,讓老人及時了解自己身體健康狀況,增強保健意識。活動當天,為方便老人體檢,衛生院特別安排院辦人員陪同引導,並在體檢結束后,送上愛心早餐和重陽糕。

考慮到慢病人群中老年人數較多,為方便轄區內老年人享受日常體檢服務,厚橋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9支家庭醫生團隊利用假期送健康上門,在團隊長的帶領下,走進社區為簽約的慢病居民開展上門健康體檢。體檢過程中醫護人員不忘提醒老年慢病患者定期測量血壓、血糖,指導他們合理用藥,有效控制疾病進展,減少並發症,呵護自身健康。

針對現代信息技術不斷發展,給老年人帶來的“數字鴻溝”問題,厚橋街道結合“重陽節”“敬老月”等時間節點,組織司法工作人員、法律顧問和志願者現場宣傳普法,發放法律援助宣傳單以及小禮品等,引導老年人正確認識和運用網絡信息及智能技術。(陶植 袁瓊 王悅 章凌翼)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