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政治

疫情過后揚州市委書記一個月內調研6個縣市區,點出了這些發展路徑

張玉峰
2021年10月15日15:15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張寶娟在廣陵區調研企業。 庄文斌攝

一場疫情給江蘇揚州按下“暫停鍵”,現在城市節奏恢復常態,發展再成這個“好地方”的正題。人民網注意到,自揚州進入常態化防控一個月來,揚州市委書記張寶娟密集調研,足跡遍布下轄的所有縣市區,進企業、開座談,為區縣點明發展定位和方向,所到之處提及最多的正是“發展”二字。

首站調研提及“安全發展”

疫情過后首站調研,張寶娟來到當地工業強市儀征。9月16日上午,她先來到儀征化纖一處建設現場,詳細了解項目情況,實地檢查施工組織、安全措施等落實情況。隨后來到上汽大眾儀征分公司,了解企業復工復產和生產運行情況,她希望企業堅定發展信心,開足馬力生產,同時加快推進二期項目建設,為揚州汽車產業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疫情發生以來,儀征市頂住“外防輸入”的壓力,保持了“零輸入、零傳播、零感染”。座談會上,張寶娟提出,在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基礎上,儀征市緊緊圍繞“勇當跨江融合發展先行區”,全力打造“一個先行區、三個新高地”,目標明確、思路清晰、措施有力,發展成績值得肯定,發展未來值得期待。

提及發展話題時,張寶娟首先提到的是“安全發展”,要始終樹牢疫情防控是做好當前一切工作的前提和基礎的意識,守牢夯實經濟社會發展的底線底板。其次,她又談到了創新發展和協調發展。張寶娟提出,儀征要堅持交通先行,搶抓寧鎮揚同城化戰略機遇,加快推進寧揚城際等重大基礎設施建設。同時在產業發展、公共服務等方面與揚州、南京深度融合,立足古城特色、文旅資源推動綠色發展,著力建設具有鮮明特色的濱江宜居城市。

“安全發展”一詞,在10月1日的調研中再次出現。當天上午,張寶娟調研江都人民醫院異地新建工程以及嶸泰工業、亞威機床等企業。她提出,要加快產業發展、融合發展和安全發展,提升發展質量和效能,加快重振“江北第一縣”輝煌。

張寶娟在邗江區調研。 庄文斌攝

假期為三地鼓勁打氣

在江都區調研時,恰好是國慶節。顧不上休息,帶著發展的課題,張寶娟來到江都,為地方發展鼓勁打氣。她提到,要緊緊扭住項目建設不放鬆,加快推動在手、在談項目建設,形成更多的實物工作量、有效投資量﹔以更高定位謀劃產業發展,推動產業向創新鏈、價值鏈攀升,培植稅源經濟,提升發展質態。

當天下午,張寶娟又來到廣陵區。在電力設備修造廠,張寶娟希望企業在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基礎上,積極應對當前發展形勢,搶時間、趕進度、補損失,狠抓生產經營,開足馬力跑出“加速度”。

一個“搶”字道出了發展的緊迫感。國慶假期首日,也是第四季度的第一天,由市委書記帶隊進行密集調研,意在擂響戰鼓,把失去的時間補回來。

次日,張寶娟又來到當地發展排頭兵的邗江區。邗江區提出,要大干一百天、沖刺四季度,千方百計補序時,堅定不移抓招商,一環不鬆攻項目,多措並舉促增收,全力完成今年既定各項目標。

面對這個“優等生”,張寶娟提出保持發展定力、提振發展信心,堅持“智造強區”“品質立區”戰略不動搖,在現代化建設新征程中站穩“第一方陣”。同時,要增創優勢、提升實力,不斷做強優勢產業,持續做優城市品質,爭創揚州現代產業集群發展先行區、現代高新人才集聚區、現代品質生活展示區、現代鄉村振興示范區,為揚州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作出更多貢獻。

發展路徑愈加清晰

國慶假期剛剛結束,張寶娟又繼續調研了寶應縣和高郵市。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寶應縣以“防得嚴”保障了“放得開”,經濟社會發展很快擺脫疫情影響,駛入了“快車道”。寶應縣也在加快轉型,調研中,縣委書記張小輝表示,寶應縣將突出產業轉型、提質提效,打造產業高地。推動工業向中高端提升,推動服務業向新業態轉變,推動農業向現代化邁進,推動建筑業向集約化發展。

對此,張寶娟提出,寶應縣要加快推進項目建設,加強經濟運行監測,努力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造成的損失補回來。要把握戰略機遇,深挖優勢潛力,在新一輪發展中奮勇爭先進位。

人民網注意到,高郵目前提出五個“3”的目標任務:即力爭實現GDP百強縣挺進前30強﹔新引進外來人口3萬人﹔確保至少3家企業上市﹔創成“全國文明典范城市”“國家文旅產業融合發展示范區”“整市屋頂分布式光伏開發試點示范市”3塊牌子﹔加快推進寧鹽高速、通用機場、引進一所高等職業院校3大工程。

在高郵調研中,張寶娟指出,下一步,高郵市上下要團結奮進、勇於擔當,圍繞打造“先進制造業集聚區、鄉村振興實踐區、文化文明融合區、宜居宜游魅力區”的發展定位,目標更明確,思路更清晰,抓手更有效。

在外界看來,高郵正努力在蘇中地區實現跨越發展、綠色崛起。張寶娟在調研時特別提到,要勇爭上游、爭創一流,拿出“運河古驛、通達天下”的眼界格局,跳出高郵看高郵,立足全域謀發展。 

(責編:張妍、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