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江蘇:讓1850萬老年人家門口樂享“夕陽紅”

2021年10月15日07:43 | 來源: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
小字號
原標題:【喜迎省第十四次黨代會】老有頤養 家門口樂享“夕陽紅” 讓1850萬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

夕陽無限好,人間重晚晴。江蘇有1850萬老人,為了讓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共享改革發展成果,近年來,江蘇加大制度創新,加快健全養老服務體系、健康支撐體系,讓老人在家門口樂享“夕陽紅”。

江蘇台記者王敏說:“現在是中午時分,我們來到了南京一家嵌入式社區養老中心。這裡不僅是一家養老中心,還是周邊銀發助餐點的中央廚房。我們看到熱騰騰的飯菜已經做好了,工作人員正在打包,一會給周邊的老人送去。”

不到十一點,上百份午餐已經配送到了周邊的4家銀發助餐點。一葷兩素一湯,每天不重樣,在享受政府的助餐補貼后,老人支付9元,就可以吃上一頓熱乎的營養餐。

南京市民陳寶書說:“一個人嘛在家燒飯有時嫌麻煩,到這吃飯比較方便。”

作為一家嵌入社區的養老院,除了解決社區老人的吃飯難題,它還是周邊家庭的托老所。跳舞、拉二胡、練書法……老人們白天在這裡休閑娛樂,晚上回家。生活充實又規律。

南京市民陳家驊說:“早上送過來,晚上接回去。我的小孩也放心,伙食也不錯。我們吃都長胖了。”

為了滿足一些老人全托的需求,中心還設置了30張養老床位。今年84歲的張秉林老人,年初和老伴一起住進來,一碗湯的距離,讓他們離家不離親。

南京市民張秉林說:“費用也不高,另外離我們家很近,孩子來看我們也很方便。都很習慣,覺得很好,就像另外一個家。”

南京市棲霞區民政局副局長於懷忠說:“全力打造融機構、社區、居家養老於一體的為老綜合體。通過引進專業的為老組織,提供多功能全天候的養老服務。讓老年人享受到身邊的、最便捷的普惠的養老服務。”

推進原居享老,讓更多專業照護服務可感可及,“十三五”以來,政府“挑大梁”,社會共參與,一批養老服務設施建成。1.82萬個居家社區養老服務中心、589個街道日間照料中心、7000多個老年人助餐點遍布全省,260萬老年人接受專業化居家上門服務。同時,各地創新醫養結合服務模式,確保老有所醫——全省組建了1.3萬個家庭醫生團隊、1302個家庭醫生工作室,將醫療服務延伸到社區和家庭。80%的養老機構與醫療機構建立雙向轉診機制,新增二級以上老年醫院18家、護理院301家,為老人提供專業醫療護理服務。

張家港市民王桂生說:“飯拿到身邊。早上陪我到下面去玩。每天幫我測兩次血糖,打三次針,心臟病最近沒有發。”

老有頤養,不僅要老有所養,還要老有所學、老有所樂。目前,江蘇各地正在積極探索社區老年大學的建設,讓老人在家門口就能“老有所學”。今年將實現設區市老年大學全覆蓋,每個設區市建有3所、80%以上的縣(市)建有1所老年大學,讓更多的老年人“學起來”“樂起來”。

江蘇省民政廳養老服務處副處長葉翔宇說:“我們將落實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國家戰略,全面落實各項惠老政策,打造供給高質量、普惠高水平、享老高品質的‘蘇適養老’。”

(江蘇廣電總台·融媒體新聞中心記者/王敏 李棟 王從 泰州中心站 供片台/張家港台 泰州台 淮安台 編輯/張萌)

  (本條新聞版權歸江蘇省廣播電視總台所有,轉載請注明出處)

(責編:蕭瀟、唐璐璐)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