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急難愁盼|江蘇啟東:兒女如願就讀一所幼兒園 外來務工家長接送不愁了

人民網記者王繼亮
2021年10月15日12:32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韓輝(左二)夫婦和一雙兒女與濱海幼兒園園長、老師在一起。人民網記者 王繼亮攝

秋季開學以來,江蘇啟東市外來務工人員王小換每天接送一雙兒女上幼兒園很方便。“兒子上小班、女兒上大班,都在同一所幼兒園。”10月14日下午,王小換和丈夫韓輝告訴人民網記者,剛開學那會兒他們可是犯過愁,“女兒就讀海韻幼兒園,兒子就讀濱海幼兒園,兩園相距大約8公裡,接送是個大麻煩”。

原來,今年3月份,這對年輕的河南籍夫妻剛從上海轉到啟東來務工。韓輝是一家工廠的電焊工,王小換是一家企業的包裝工,韓輝工作忙,接送孩子的任務就交給了妻子。事實上,剛到啟東時,韓輝就打算將女兒就近送到濱海幼兒園就讀,但因該園滿員未能如願,不得不將女兒送到距離較遠的海韻幼兒園。

韓輝說,暑假期間,他們的兒子小班報名,搖號搖上了離住所近的濱海幼兒園。但是,一早要送兩個不在一起的孩子上學,騎電動車來回接近個把小時,“長此以往,要麼孩子上學遲到,要麼愛人上班遲到。不光人累,要是遇上惡劣天氣,還有道路安全隱患。”為了減輕愛人接送孩子的負擔,韓輝通過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向啟東市委書記進行了情況反映。

民生問題無小事。讓韓輝沒想到的是,9月2日下午2點07分留言,當日下午4點30分,啟東市信訪局就打來電話了解訴求,並第一時間將問題交辦至啟東市教育體育局。隨后,濱海幼兒園園長黃鐵敏給韓輝打來電話,告知辦理入園流程和需要的手續。留言次日,韓輝一家的難題順利解決,4日上午即辦好了入園手續。

“學黨史辦實事,就是要解決群眾急難愁盼的實際困難,從教育部門到幼兒園對這一問題都很重視,制度以外還要講人情味。”黃鐵敏說,濱海幼兒園辦園10年,從起初兩三個班擴容到現在的12個班,正是因為地方經濟不斷繁榮吸引了大量外來務工人員,為了公平起見實行搖號招生。

黃鐵敏表示,隻要有空學位或能夠調劑,想方設法都要先給有實際困難的家庭便利。她說,濱海幼兒園70%的孩子都是外來務工人員子女,平時上班都比較忙,“我們採取了人性化措施,家長早上可以在6點半把孩子送來,下午4點放學,可以延長到6點半接孩子”。

經歷此事,韓輝深有感觸:“我爺爺是一名老黨員,之前和我們常常說起黨和政府的恩情。如今身在他鄉謀生的我們,實實在在感受到了當地政府、各級部門切實解決群眾難題的實際行動,他們沒有把我們當外人。”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