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江蘇頻道>>民生

南京秦淮光華路環境整治出新 助推紫東地區崛起

2021年10月15日14:59 | 來源:人民網-江蘇頻道
小字號

整治出新后的光華路。陶明娟攝

光華路專屬logo。陶明娟攝

經過一年多封閉施工,南京市秦淮區光華路完成道路環境綜合整治提升,於9月30日通過竣工驗收,預計2021年12底前移交管養單位進行長效管養。

整治后的光華路為雙向六車道,不僅道路功能更為完善,也為市民打造出一條四季有景的生態大道。光華路的全線貫通實現了主城區與麒麟地區的快速通聯,有助於“紫東地區崛起”。

光華路西起中和橋路,東至雙麒路,道路全長約5公裡,沿線與“3主4次7支”共13條道路相交,是城東南重要的進出通道。自1998年拓建后,長期受進出城重型車輛碾壓,交通流量大,道路病害、積水嚴重。2019年2月,經南京市建委批准立項,由明商集團所屬南京白房房屋報修服務有限公司對光華路道路進行徹底整治。

針對光華路周邊路網密集等情況,白房公司根據交管部門意見,全線封閉了12個過街口,配套了標志、標牌、標線,居民點密集區域還施劃了斑馬線,增加了行人出行安全提示,保障了光華路的通行安全。同時,通過實施“大手術”,對過去的道路結構層全部翻開重建,更換雨水管,修補或更換污水管,擴大雨水箅子,人行道、樹池採用透水瀝青,徹底解決路面積水問題。

“空中蛛網”也是困擾光華路品質提升的老大難問題。此次改造中,南京市建委、區建設局多次召開專題會協調,各部門通力配合,實施強弱電杆應下盡下,弱電通信線下地埋線約300km,拔杆100根﹔10KV、110KV強電電纜下地埋線5.18km,拔杆233根,徹底還道路一片清朗天空。

光華路改造之初的定位就是一條景觀大道,林蔭道路。改造后,行道樹以香樟樹為主,中分帶栽種櫸樹、紫玉蘭、薔薇,側分帶上層栽種垂絲海棠、寶石海棠等。在御道街等多個路口,3米寬道頭設計以石景為主題,通過整形石塊搭配造型樹,點綴三季紅紅楓,花灌木球等。改造后的光華路三季有花,四季有景。

為打造全市智慧燈杆示范路,光華路全線路口位置設置了8個一體式5G智慧路燈杆。一個路燈杆就是一個小型5G基站,集智能照明、智慧交通、環境監測、視頻監測、無線城市等多功能於一身,成為“新基建”重要載體,持續推進5G應用場景落地和智慧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劉丹 陶明娟)

(責編:唐璐璐、吳紀攀)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